首頁

服貿衝擊新聞自由 學界連署反對

圖為太陽花學運學生在立法院議場內要求馬政府回應民意訴求。(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太陽花學運學生在立法院議場內要求馬政府回應民意訴求。(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陳懷天/綜合報導】 國內多位傳播領域重量級學者9日發起連署,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嚴重威脅台灣既有的自由民主多元環境,要求政府拒絕開放服貿協議中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相關項目,包括印刷業和廣告業項目。

傳播學界在聲明提出兩點呼籲,第一是:兩岸經貿交流協議的簽訂,事前必須進行嚴謹的產業衝擊評估,以及對言論多元、新聞自由和國家安全影響評估,再是:政府應拒絕開放服貿協議中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相關項目,因為這兩項服務業已嚴重威脅台灣言論自由和多元環境。

學者說,廣告業是一種涉及創意與內容產製的文化產業,影響媒體經營相當關鍵。且廣告是媒體的主要收入,強勢的廣告代理業者甚至可藉由抽廣告來威脅媒體,影響媒體的人事、編採及言論方向。

此外,服貿這次開放印刷、書刊發行、零售三個環節,形同把台灣出版產業整個開放。其中,通路的影響更是關鍵,博客來業者張天立說:「出版最依賴通路,沒有通路怎麼賣書?」因此,通路拒賣的書必然會影響出版業的選擇!

聲明並以最近《讀者文摘》同意中共審文為例,指出讀者文摘為求「低價」印行未在中國發行的書籍,即屈從中國審查,刪除書中「敏感」內容,證明中國的印刷公司具有政治言論審查的角色,即使國外發行的圖書也在審查之列。

發起連署的國內傳播學界多位重量級學者,包括政大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綺珍、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系主任許瓊文、以及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多位傳播界人士。同時,這份連署並不僅限於學術界,也邀請支持台灣言論自由的社會大眾一同加入。

連署的學者指出,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提格里茲(Joseph Stiglitz)曾 指出,經貿協議的簽訂有三個前提:任何貿易協議必須是對等的、國家利益應在商業利益之上、談判過程必須透明化。

但這次兩岸所簽署的服貿協議,印刷業和廣告業項目,政府明顯缺乏產業和國家安全的合理評估,黑箱作業引發民間高度批評和疑慮。事實上,中國對言論自由的嚴格控制和既有的對台敵對關係, 已實質威脅我國得來不易、公民高度珍視之自由民主;更將破壞眾多傳播工作者必須賴以實現專業成就的多元環境和新聞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