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大陸維權人士談太陽花學運

太陽花學運,50萬人上凱道反黑箱服貿。(大紀元)
太陽花學運,50萬人上凱道反黑箱服貿。(大紀元)

文/古雲印
日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正面回應了學生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的訴求後,台灣「太陽花學運」將於10日結束占領立法院議場的行動。中國維權活動人士表示,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又一次讓中國大陸人見識到台灣與大陸天差地遠的社會環境和制度差異。

3位接受《大紀元》採訪的中國維權人士表示,台灣「太陽花學運」與發生時間重疊的中國大陸「建三江洗腦班事件」和「茂名反PX項目血腥鎮壓事件」是台灣與中國大陸最鮮明的對比。

「建三江事件和台灣的學生運動幾乎發生在同時,這兩個事情展現的就是兩種制度之下人民的權利、人身安全有多麼懸殊的差別。」北京維權律師陳建剛剛結束在黑龍江建三江援救4名被拘押的人權律師的行動,他說:「我個人認為,(台灣)那才是人過的日子,有人的尊嚴。」

「建三江事件」中的4名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張俊傑上個月在黑龍江建三江辦理法輪功學員被非法關押在洗腦班的案件,辦案過程中,4名律師遭到建三江當地公安綁架、嚴重酷刑折磨,並拘禁了5至15天。陳建剛參與援救過程中也遭到建三江警方監控、攔阻、動粗和拘禁。

陳建剛表示:「在我們(大陸)這邊,你拿一張紙出去舉一下,就有可能讓你坐牢,不是有可能,是很多人因為這樣已經坐牢了。」

湖南維權人士周傑表示,就像廣東茂名的反PX抗議群眾遭到血腥鎮壓一樣,中共當局就是不允許有抗議行為、群體事件。「它對公民打壓的越多,就代表它越心虛,因為不心虛是不用去打壓的,它的所作所為就是顯示它內心的心虛和恐懼。」

3月30日至4月1日,廣東茂名市爆發上萬群眾街頭抗議PX有毒化工項目動工投產,當地政府出動軍警鎮壓。據港媒2日報導,鎮壓造成300傷、15死。

周傑表示,他看到台灣政府提出願意與學生不設前提的對話,這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

中國南方街頭運動人士王愛忠表示,在中國大陸,這類活動連發聲都很困難,就是人數少到僅十幾人、幾十人走上街頭都面臨當局殘酷的打壓,有的被拘留,重的就是被判刑。相比之下,台灣學生和民眾可以很輕易地走上街頭進行示威活動。「台灣人、台灣學生他們處在這個地方,顯然是幸運的,這是對我感觸最深的。」(原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