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李嘉誠撤離中國 再賣北京樓

近年李嘉誠父子先後拋售香港及大陸物業,短短1年內,累計已經超過200億元。開始撤離中國,布局海外(大紀元合成圖)
近年李嘉誠父子先後拋售香港及大陸物業,短短1年內,累計已經超過200億元。開始撤離中國,布局海外(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任義/報導】近年李嘉誠父子先後拋售香港及大陸物業,短短1年內,累計已經超過200億元。開始撤離中國,布局海外。

4月9日,據香港《明報》報導,李嘉誠之子李澤楷旗下盈大地產,以72億1百萬元(港幣,下同)出售北京盈科中心。經此交易後,盈大在大陸已再無重要資產。

作為李嘉誠家族在A股唯一一家上市公司,長和投資屢次減持長園集團,被市場認為是李嘉誠撤資大陸的行為。2013年以來,長和投資累計減持長園集團股分達15%,套現9億1,700萬元。李嘉誠父子先後在大陸出售物業資產,在短短1年內,累計已經超過200億元。

自2010年至今,李嘉誠家族約半數的公司資產已轉移至歐洲。最近的一筆是李嘉誠旗下和黃獲批在倫敦發展高達10億英鎊的綜合房地產項目。至此,長實集團已一躍成為近年來英國最大的單一海外投資者,歷史投資總額超過300億英鎊。

2013年下半年,這位85歲的華人首富罕見地集中拋售香港和大陸百億資產,對於李的拋售舉動,大陸房地產大亨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在微博表示:「精明的李嘉誠先生在賣上海等地物業,這是一個信號,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