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小確幸的年代

文/林金郎
週日至百貨公司聚餐,散會時正逢「水舞」表演時間,從3層樓高處人工瀑布宣洩而下,再搭配燈光、音樂,一時周遭吸引眾人圍觀拍照,接著應該就會po到臉書上,呼朋引伴相互按讚一番,彷彿回到童年的知足和幸福。原本我對這些小確幸並不以為然,但久之也習慣了,只是想到村上春樹說的,當民眾過度沉溺小確幸,而麻痺了現實生活的苦處,那或許就不是「幸」了!

全球經濟自從上世紀末3C退燒,只剩手機、平板苦撐以來,普遍一片哀嚎,失業率居高不下,物價指數卻不斷上漲,由這兩者組成的「痛苦指數」當然也節節上升,在這種「日子難過,還得過」的情況下,民眾只好苦中作樂,花小錢或不花錢的「小確幸」自然成為生活首選。

譬如,一條小小的15元雷神巧克力,竟然也可在網路上炒成身價3倍翻,這不也得拜小確幸之賜?因為沒有雄厚財力像大陸大媽一樣炒黃金,只好炒糖果,這倒是我年至半百才知道零嘴也可以炒價的!那天,讀高三的女兒事先用電話向周邊的超商打聽清楚雷神的進貨時間,然後趁著夜黑風高的時間,要出去進行蒐購,做老爸的自然不放心,但又不想掃她的興(話說,當老爹的我到了50有找的年齡還在追星,20不足的女兒幹這些事也就不足為奇了),於是開車載她在附近探詢蒐購,繞了一大圈買了20條,這就是小確幸吧!其他諸如草莓霜淇淋、網路發夯零嘴、大排長龍的國民美食……無不是用廉價來換取小確幸!

而最多的小確幸便是吃料理前,先拍個全照,然後無線上網po到FB上,這種即時的通信傳遞了幸福的表象,自然也引來一群朋友按讚,並評頭論足一番,完全是零時差、跨國界,果真好玩,生活苦悶全都暫時拋諸腦後,然後用一個又一個的小確幸來掩飾生活的無力、無奈和無感,直到哪天收到刷爆的帳單或法院通知單!

小確幸終究是個幸,但在不景氣的年代,過度服用,似乎又漸漸變得有那麼一點不幸了!◇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