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智者若愚 愚者若智

文/林金郎
主管叫了3位菜鳥進會議室,播放一部片子給他們看,然後便走出去。

播片期間,A君每到精采處總是大喊:「超棒,好厲害!」 而B君則是大聲的解釋對劇情的詮釋。只有C君默默看著影片。影片結束後,主管要3人寫心得報告交出來,結果成績最好的不是A,也不是B,而是C。

原因是:A是典型的「外行看熱腦,內行看門道。」B則是「半瓶呱呱叫」,都唯恐天下人不知自己才高八斗。C則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沒有比A和B聰明,但A總是提示重點,B則提供參考答案,他只要綜合A和B的意見再加上自己的心得,自然就比他們兩人分數高。當然還有另一個可能:智者若愚。

本文意思不是說藏私的人就容易成功,而是一個總是外露、自以為天才的人,哪有心神去看到或聽到別人的好意見?自己的伎倆被學光了,卻沒從別人身上學到東西,不是愚者若智嗎?◇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