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天然羊乳酪與橄欖油 地中海飲食的典範——希臘菜

茄子肉醬千層派是經典的希臘家常菜,剛出爐夾雜肉與奶香味的佳餚,讓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頤。(Fotolia)
茄子肉醬千層派是經典的希臘家常菜,剛出爐夾雜肉與奶香味的佳餚,讓人忍不住想大快朵頤。(Fotolia)

文/姬承羲、馬修
希臘,這個擁有神祕悠久的古國,誕生了最早的雅典式民主,也是奧林匹克競技的發祥地。諸多美德都被拿來與希臘相提並論,而她卻選擇低調,似乎在塵世的喧囂外,為人們守護著這一方古老文明。希臘菜也像極了她的性格,低調而不張揚,以天然原味為特點的地中海飲食,是世界公認最健康的飲食文化之一,因而有人說:「多吃希臘菜,活得更長久。」

保留食物的原味

在希臘,所有的餐桌上都一定有一瓶橄欖油,可用於蘸食餐前的麵包,也可以拌沙拉。「Pithari」在希臘語中意即「陶罐」的意思,古希臘的製陶工藝可以追溯到3千年之前,一些希望保持純正工藝的餐廳,也會使用陶罐插上幾支橄欖枝,或栽種橄欖嫩芽來裝飾。

作為西方文明搖籃的希臘,是非常重視飲食文化的民族,擁有非常豐富的特色美食。希臘菜在烹調過程中避免多餘加工,還原材料本身的原味,可謂地中海飲食典範。

 (Fotolia)
(Fotolia)
由番茄、黃瓜、生菜、洋蔥、青椒和羊乳酪製成,配以初榨橄欖油的希臘經典沙拉。(攝影/愛德華)
由番茄、黃瓜、生菜、洋蔥、青椒和羊乳酪製成,配以初榨橄欖油的希臘經典沙拉。(攝影/愛德華)

豐富的希臘香料

希臘菜的特色之一,就是開胃菜裡有各式蘸料。不同於中華料理的烹飪精髓:掌握火候與各種味道的搭配,地中海的飲食喜歡將簡單的食材做最少的加工,例如,使用紅魚子、酸奶、馬鈴薯泥、茄子、羊奶酪、鷹嘴豆等食材製成蘸料,再用一種叫Pita的烤餅塗抹上蘸料一起吃。每家餐廳做的蘸料口味有所不同,可以多嘗試,發現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Bahari」則是一種由甜胡椒製成的特殊香料,放進肉裡味道非常好。清爽健康的希臘菜多用新鮮蔬菜和橄欖油為基礎,烹調出各式美味菜餚,再輔以多種天然香料提味,清爽宜人,口齒芬芳。

濃醇不膩的羊乳酪

「Elliniki」是一種口感清爽的「夏日希臘沙拉」,在大盛器中放入番茄、黃瓜、生菜、橄欖、青椒和洋蔥絲,加上頂端的一大片堅實易碎的Feta希臘羊乳酪。吃的時候,用勺子先把羊乳酪弄碎,再加上橄欖油、希臘海鹽和醋調味。濃郁的羊乳酪配上清爽的蔬菜,真的有讓人置身愛琴海的悠閒與舒爽感受。

華人大多對乳酪敬謝不敏,但是Feta希臘羊乳酪的外觀有點像豆腐,口感近似優格,更像希臘的酸奶,風味獨特且奶味濃而不膩,吃過一次就會愛上。就和吃鹹橄欖一樣,希臘人喜歡單吃羊乳酪,品嘗它無比鮮美的濃郁,以及入口即化的幸福口感。

新鮮海鮮 唇齒留香

若您喜歡海鮮,那一定不能錯過「Oktapodi scharas炭火烤章魚」。非常美味的Oktapodi scharas,將烤好的新鮮章魚撒上橄欖油、醋、奧勒岡等調味料,嘗起來滑溜軟熟,入口滿是新鮮的海洋風味,唇齒留香。

意猶未盡的胃口,還有「Kalamarakia scharas醃製烤魷魚」可選擇。因為講求天然食材、天然料理的希臘人,對魚類的要求很高也很在行,要求絕對新鮮。

善於吃魚的希臘人,用一副刀叉就能乾淨俐落的把魚肉與魚刺分開。他們懂得如何烹調保持魚肉的天然美味,講究新鮮,不喜歡吃冷凍過的魚,並且只需簡單烹調即可讓海鮮香味四溢。

料理烤魚的方式很簡單,將整條魚去鱗後,放到烤架上燒烤,只用最少的調味料提味:希臘橄欖油、新鮮檸檬和新鮮奧勒岡,就能突出海魚的鮮美。

傳統經典的希臘菜

點一份道地的「Gyro希臘捲餅」吧!您會看到開放廚房中,串著牛肉、羊肉和雞肉的轉式鐵架,不時發出「絲絲」的聲音,而廚師會依照您的喜好,現切下烤肉,夾在烤過的餅皮中,再搭配生菜、番茄、洋蔥和醬料。

還有一道希臘傳統菜名叫「Mousaka」,用切碎的牛肉和茄子做為一層,再加一層希臘白醬,表面用派皮烘焙至呈金黃色而成的「茄子肉醬千層派」。剛出爐的Mousaka揉和肉香與白醬的奶香,令人胃口大開。

希臘嫩羊排配以新鮮檸檬,肉質清爽,滑嫩清香。(攝影/愛德華)
希臘嫩羊排配以新鮮檸檬,肉質清爽,滑嫩清香。(攝影/愛德華)
醃製烤魷魚加上由甜椒製成的香料,風味獨特。(攝影/愛德華)
醃製烤魷魚加上由甜椒製成的香料,風味獨特。(攝影/愛德華)

其他經典的希臘菜,如「Paidakia希臘嫩羊排」配以新鮮檸檬,肉質清爽,滑嫩清香。還有特色料理「Krya pikilia」,將5種傳統希臘風味乳酪共同製成,讓人享盡乳酪的香濃幼滑和豐富營養,同樣搭配檸檬汁,香脆濃香,超級享受。

您是否對於希臘這座遺留在愛琴海中溫暖小島的食物滿懷憧憬呢?找一個悠閒的午後與友人相約去希臘餐廳享受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