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投資台灣:搞活政治,否則政治搞死你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歷經24天的2014學生運動正式「轉守為攻,出關播種」,青年人要開始深化鞏固台灣民主,展現台灣國族認同,是台灣建立新國家的時機已經到來。而馬英九二任總統的執政,把台灣當成中國的「附從非國家」,證明是一條違背民意的錯誤路線,表面上,學運是「反服貿」,實際上,學運是反對與中國之間訂定這種「黑箱專制」的附從協議,他們高舉的是台灣價值,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反對把台灣價格化,與中國談判時,不能只談利益不談正義。這是一種新的「投資台灣」的大理念,「投資」不再只是一種經濟金融的活動,更是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非貿易財」,「非經濟因素」的總體運作。

中研院學者吳叡人是1990學運世代,他表示,「太陽花運動在台灣史上的意義會是台灣第二波民主革命的代表性事件,第一波民主革命泛指1980~1990年代一般政治民主化的過程,但當時憲政體制改革未完成、照顧弱勢的社會福利未設計、轉型正義也未做」,這是也就是學運直接占領國會,讓這個被權力者盤據的機關,無法繼續進行不義的惡行,這也是為什麼「代議政治」在這回學運被批判的原因,他的觀察是第一波民主改革未臻完備的部分,將集中在太陽花的第二波改革呈現,所以可以看到這個世代「特別關注的是社會正義、環境議題等,也對民主倒退提出反省與批判」。

他說,太陽花學潮鞏固與深化台灣民主,批判舊有勢力復辟,防止民主倒退,「相當程度上,也是『台灣認同』強而有力地自民間由下而上穩固凝聚的一次表現。」

吳叡人說,學生毫無悲情、再自然也不過地表達「我是台灣人、不當中國人」的價值觀,「就像喝水、呼吸一樣自然,而且是整個年輕世代的發聲,是台灣已經形成國家的明證,也說明新世代的台灣國族認同已經非常穩固而成熟,分歧逐漸減少。」

中研院政治學者徐斯儉也分析,太陽花對台灣政治的短期影響是接下來的兩岸監督條例與服貿審查,會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每一個過程;下半年還有自由經濟示範區、核四等爭議性法案接續審,「必定很不好審」。主要的原因是,這些議題,都是在違背世代公義的強權壓迫之下,特別是其中有些法案是與中國之間的專制合流,缺乏人權、法治的支持,根本不可能通過學運的檢驗。

這個新的國家運作的大理念已經形成,再來是如何實踐,學運提出的草根民主憲政會談,是一條可行的路,也就是未來他們要到各個地方去談,台灣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與生產方式」,與中國同流合汙是第一個被否決的項目,學運還未處理的部分是,如何面對中國今天的問題,一個專制獨裁的惡鄰,不但在自己家中關門打殺,現在還要侵門踏戶,到台灣來耀武揚威,台灣一些被中國專制獨裁收買的各種不肖分子,其嘴臉,在這次學運的過程中,完全是一股逆流,全部曝光。

學運過程中,有一個標語說,「今天你不搞活政治,明天政治搞死你」說的不就是中共?不要以為中共在對岸胡作非為的這種「搞死政治」,不會跨海而來,服務貿易夾帶著特務突襲的惡質政治,假手台灣的代理人動手,不就昭然若揭嗎?學運的啟示是,大家一起來「搞活政治」,有血有淚的政治,有信、有望、有愛的政治,慈悲喜捨的政治,不但「投資台灣」在這個國家搞,還要把台灣民主、人權、自由、法治的「非貿易財」,「非經濟因素」搞到對岸那個中國去。(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