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菇蕈植物 養生強化防禦機制

【大紀元訊】 菇蕈類植物是數千年來,祖先常用於養生的食品,是中國飲食歷史的一部分。

作為日常飲食保健用的菇蕈種類很多,加上近幾年人工栽培,更豐富了食譜的變化,除了傳統的香菇、洋菇、草菇、金針菇、鮑魚菇、木耳之外,杏鮑菇、舞菇、猴頭菇、柳松菇、鴻喜菇、秀珍菇、茶樹菇、巴西蘑菇等新菇種,都成了老饕的最愛。

菇蕈類食物具有獨特的風味,鮮嫩可口。就營養價值而言,其熱量低、纖維多、蛋白質比一般蔬菜略高、另含有多種礦物質,吃再多也不怕易胖。所含的纖維具有降低血膽固醇、改善血壓控制的功能;除此之外,它的養生價值在於含有葡聚糖之多醣體、三菇類物質,可以增強淋巴細胞的活性、強化身體的免疫防禦機制、減少體內自由基的產生;菇蕈類食物所含的天然抗菌素,可以抑制病毒或細菌的作用,因此已成了兼具美味與養生的天然保健食物。

菇蕈類植物的栽培必須嚴格控制室內環境的溫度、溼度及光線,不同於室外栽種的蔬果,需要農藥來驅除病蟲害,因此食用菇蕈類食物不必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由於外部不會有太多的雜質,因此烹調前只需用清水沖洗即可。市面上買到的菇品有鮮菇、乾菇及罐頭菇,乾菇烹調前須先泡水,烹調方式則煎、炒、煮、燉、滷、烤、炸皆宜,因此時下流行之燒烤、火鍋、燉品等大宴小酌,菇蕈都是入菜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