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貿不影響出版業? 前國策顧問批龍應台誤導

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2013年在立法院舉行的《服貿協議》公聽會列席時,發表「郝明義辭國策顧問公開信——總統不能罔顧國家安全,破壞民主程序,錯亂政府體制」,宣布辭去總統府國策顧問一職。(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2013年在立法院舉行的《服貿協議》公聽會列席時,發表「郝明義辭國策顧問公開信——總統不能罔顧國家安全,破壞民主程序,錯亂政府體制」,宣布辭去總統府國策顧問一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惟真/綜合報導】 多位傳播領域重量級學者9日發起連署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廣告服務業及印刷業,不到3天時間,已有超過1000多名的傳播、出版、文化界人士參與。針對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日前宣稱,服貿協議只開放印刷,完全不會影響到出版業,前國策顧問郝明義今(12日)痛批,龍應台「對外界嚴重誤導與欺瞞」。

多位傳播領域重量級學者9日發起連署,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嚴重威脅台灣既有的自由民主多元環境,要求政府拒絕開放服貿協議中影響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相關項目,包括印刷業和廣告業項目。

12日早上,發起連署的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等人再次發表共同聲明,訴求「維護言論多元,鞏固國家安全」。

此前,龍應台曾表示,服貿開放印刷不會影響台灣的出版,台灣有投審會機制,投審會可做把關。對此,台灣前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表示,批發與零售業開放項目包含書刊雜誌,龍應台卻只挑印刷來講,「這是對外界嚴重誤導與欺瞞」。

郝明義說,服貿協議開放印刷、書刊發行、零售三個環節,就像是出版的肩膀、胳臂與手肘。「當一個人的肩膀、胳臂與手肘都給砍了,還一直說「自己手沒讓人家碰」。

據《蘋果日報》報導發起連署人之一的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元輝形容服貿是「浮士德」式交易(喻向魔鬼出賣靈魂),並說中國的手從對岸伸過來,「如此巨大和蠻橫」,根本不在乎經濟利益,要的是傳遞訊息能入島、入腦、入心。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批評,龍應台說印刷業只有開放50%以下的合資、沒有獨資,是「自我感覺良好」;張錦華還說,交通部只有中華電信的32%股權,就可以控制中華電信,龍應台的說法代表政府不瞭解業界,或是很「白目」。(據網上的解釋「白目」一詞,源自於台灣話俚語,是形容搞不清楚狀況、不識相、亂說話、自作小聰明的人。)

發起反服貿連署開放廣告服務業及印刷業的台灣傳播學界包括多位重量級學者:政大傳播學院院長林元輝、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台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綺珍、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系主任許瓊文、以及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等多位傳播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