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反服貿因恐共? 黃國昌:媚共才可怕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方惠萱/攝影)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服貿怎麼簽?台灣怎麼顧?」座談會台北場,交通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表示,台灣的經濟問題不在簽服貿而是在產業升級,要開放應先跟歐美日先進國家談再與中國談,若先走進中國就走不到全世界。

林盈達指出,除了服貿的內容不正義外,又是與有敵意的國家簽署,若中國想要吃下台灣,只要掌握媒體、銀行、電信產業就能輕而易舉達到,而一旦開放第二類電信事業三項特殊業務,在台灣的中資可透過承包、轉包、勞務派遣、政府部門、大型金融業等,台灣產業將面臨個資外洩風險,這是資安問題,也是國安問題。

服貿受爭議的部分,包括廣告及印刷業大幅開放,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表示,廣告是媒體的主要收入,中國到時可以藉由抽廣告威脅媒體,直接間接影響媒體出版。對此,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中國政府箝制香港新聞自由的方法,自香港回歸至今十六年來,從未減緩,其主要的手段就是干預編輯台人事、廣告箝制、威脅記者與消息來源。他指出,而若當記者新聞自主權受到嚴重侵害時,進而犧牲新聞專業,直接影響到的是閱聽人與社會,對台灣的民主及社會發展絕對是負面的。

此外,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認為,這幾年來他的觀察,恐中並不是問題,有些人為了私人利益出賣台灣核心價值的「媚共」行為才是問題,他碰到很多從中國來台的公民朋友,對於台灣公民運動活力、民主自由發展都充滿期待,他認為「台灣才是中共恐懼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