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紅色資本主義》作者談中國債務危機

【記者張東光/編譯】《紅色資本主義》等三部中國金融暢銷書共同作者侯偉(Fraser Howie)近期表示,中國現在出現了小型的債務違約,「許多人相信這個問題可獲得解決,因為中共當局會紓困」,但他提醒這個代價是更高的通膨、大量印鈔和更多的政府負債。

陸加強信託業監管

彭博報導,隨著中國1.9兆美元高收益投資產品信託產業的違約風險攀升,銀行監管機關下令國內68家信託公司準備提供資金或出售持股。

企業違約有選擇性

就企業違約,侯偉認為,若政府紓困銀行,即間接紓困企業。中國銀行只是放款成壞帳而賠錢,但借錢者多是國營企業、地產商和地方政府。中國企業債將有更多違約,但部分可獲得控制,不會有大量違約導致金融雪崩。「在中國,違約是一個高度政治化事件,牽涉到:違約企業僱用多少員工,其政治關係,違約的規模,與地方政府的關係,誰會被牽扯,是否有國營銀行涉入等非經濟因素,他們將決定哪些企業違約,哪些不會。」

侯偉表示,中共處理去槓桿化的過程將跌跌撞撞,「他們絕不會坐視讓市場決定。他們會盡可能干預和控制。但他們將甩不開低度增長和更高負債的問題。我預見中國會出現更低的增長和更難處理的經濟情況。」

錯過改革最佳時機

而中國債務有一半是政府債,侯偉認為,他們採一再展延債務,銀行還有15年前的壞帳未處理,導致中國經濟經過10年增長後,仍面臨債務危機和銀行問題。「在2000至2008年中國經濟情勢大好的年代,他們沒有進行改革,那時投資熱潮正熾,很容易讓一些舊模式違約。現在改革的最佳時機錯過了,他們改革的限制增多。」

現在,中國銀行危機將成全球大新聞。但中國所謂的「經濟奇蹟」無疑是一個經濟泡沫,「事實上他們只是推出一些管理不善的政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