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再論「眼不見為淨」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義和團最荒唐的一舉,就是人人身上貼著「護身符」,自以為刀槍不入,手拿大刀,砍向英法軍隊的沙包堆成的陣地,一陣廝殺過後屍橫遍野,臨死還一陣質疑:為什麼那些人只拿會「吐火」的「傢伙」就如此厲害,結果說是要為被趕到西安的太后復仇,因不知厲害,最後還是功敗垂成。

看到槍枝「吐火」,卻沒看到子彈在「飛」,中國人一向用眼睛在辦事,看到的才算,看不到的就不算。自古以來,對看得見的「象」、「形」事物較有概念,也頗有成就,但是對看不見的東西鮮少實證,如「電力」、「細胞」、「毒素」、「元素」等抽象事物,幾乎皆來自西洋人發現與實驗而知。如國人喜愛的景泰藍瓷器,因含鉛過量,日本政府宣告,不可作為食器之用,拉丁語所說的「VIRUS」病毒,在中國更是鮮有概念,只要看他們在雲、貴、鄂一帶,觀光景點的公共廁所即可知道,「眼不見為淨」的哲學,也就是造成此次開國以來,空前災害的元凶,亦是看不見的病毒之厲害所致,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非典」病毒成了每年龐大的軍火投資及百萬解放軍幹不掉的敵人,真是始料未及。

千年來,我們有「眼不見為淨」的習慣,對於眼睛看不到的「東西」,什麼都毫不為意,最常見是攤販擦桌子的抹布,三兩下可擦掉桌上掉落的菜屑,但不知同時卻抹上了多少細菌、微生物,大家看多了見怪不怪,B型肝炎的傳布也就不足為奇了。1990年前後,香港啟德機場在未遷移前,很多在山邊大樓低層的住戶,因染上了「氡氣輻射」而死亡數百,造成了一波香港居民的恐慌;輻射又何嘗看得見,他們大致得了「白血症」或「癌症」死去,這又是看不到的殺手作亂。

孫文博士致力革命,其目的之一希望「聯合與平等對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然而當初世界各國因疫病理由,紛紛採取閉關態度,甚而取消觀光斷絕來往,從單純的衛生問題,逐漸轉化為經濟、甚至政治問題的可能。中國人努力了幾十年,好不容易擺脫了不平等待遇,近年來為證明其「偉大」,不停大搞建設,設壩築堤、造橋鋪路、吸資引商、爭辦奧運,展現企圖,結果一場「非典」事故,一夕之間,萬般繁華如冰山溶解,辛苦用視覺建構的景象,竟敵不過「看不見」的病毒。如果每年冬天那些喜歡吃鼠肉、烏龜肉、貓肉、奇禽怪獸的衛生習性稍改,則中國就不致有「非典」的病症發生,在崛起之後,不幸西北的沙塵暴如同「巨獸」淹沒整個華北甚至流竄到台灣、日韓,造成霾害,這下子總不能說「眼不見為淨」吧?總要設法解決。◇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