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毅:中國權貴富豪為何成群「外逃」?

縱覽近幾年的新聞時事,中國的權貴富豪紛紛移民歐美,已經形成驚人的「外逃」大潮。(AFP)
縱覽近幾年的新聞時事,中國的權貴富豪紛紛移民歐美,已經形成驚人的「外逃」大潮。(AFP)

【大紀元訊】 縱覽近幾年的新聞時事,中國的權貴富豪紛紛移民歐美,已經形成驚人的「外逃」大潮。2011年4月,招商銀行、發佈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稱:「近60%接受調研的千萬富翁已經完成投資移民或有相關考慮。而億萬富翁(可投資資產規模在1億元人民幣以上)中,約27%已經完成了投資移民。據胡潤富豪排行榜創始人胡潤的調查,在中國高達八成千萬富豪都把子女爭相送到外國接受教育。

2013年,亞洲首富,「超人」李嘉誠在大中華區一路拋售大陸資產超過200億元,從百佳超市、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到港燈,以及日前再拋售的盈大地產。李嘉誠身為亞洲財經界的風向標,一舉一動都受到商界的高度關注。由於大陸的政商環境急劇惡化,中國大陸經濟下滑、房地產泡沫即將崩盤等因素,使得政治嗅覺一向敏銳的「超人」飛速大舉撤資,以免後患無窮。

除了富豪撤資以外,中國的權貴也都在紛紛向境外轉移資金和財產。據媒體2010年統計,近30年來,中國外逃貪官數量約為4000人,捲走資金約500多億美元。自2012年王立軍、薄熙來案發生之後,引發中共高層內訌,政局也隨之發生劇烈動盪,進一步加劇了中國資金的外逃。根據隆巴德街研究所的經濟學家查爾斯•杜馬估計,2012年中國資金淨流出量為3000億美元。而中國民航總局的消息,2012年僅從北京機場海關出逃的處級以上官員已達354人,合計共攜帶走逾3千億元人民幣。

由於空氣污染霧霾頻發,污染程度已經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中國各地已相繼發出紅色警報。薩斯雖然可怕但還可以隔離,而空氣污染人們卻跑不掉,因此有人說霧霾比薩斯還要可怕。根據北京內部消息,霧霾觸發每天北京1千人併發症死亡,引爆當局的恐慌,並極力掩蓋事實真相。於是現在又產生一個新的群體——「環境移民」。

中共官方每年都聲稱中國的經濟在高速發展,中國社會在不斷的進步,為何權貴和富豪依然紛紛「外逃」?難道僅僅因中國空氣污染霧霾頻發,學校教育問題,道德信仰缺失,群體抗暴事件頻發,就迫不及待的嚮往歐美,選擇歸隱「桃花源」?

看看社會發生的時事,百姓遭受不公,為討公道千人下跪,有的集體自殺;昆明血案中半米長刀瘋狂砍人的驚悚,至今讓人心有悸余;茂名的特警開槍逼著百姓「造反」;為了利益,又有多少幼兒園不斷上演著「藥兒餵藥」的悲劇;平民百姓非法遭到關押,律師因為關注反受到酷刑的打壓;當活摘器官成為黨國各界參與的黑市生意時,用「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

在黨國,人會因為說一句「真善忍好」而成為囚徒;因為強制拆遷,人會在一夕之間變的傾家蕩產;也還存在著更多個猶如薄熙來之類的官員,靠類似「打黑」的手段,鯨吞著民營企業的千百億資產,這些黑惡勢力的存在,產生的威脅又令多少企業家膽寒。

當黨國公開縱容支持城管的打砸搶,公開支持黑惡勢力的冷血與殘酷時,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其中的受害者,無論他是權貴還是富豪。當預感到自身的財產人身,或者健康失去安全保障時,「外逃」便成為最佳選擇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