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親俄分子強硬 烏克蘭開始圍剿

【記者萬平、黃凱熙/綜合報導】 就圍剿親俄人士占領東烏克蘭官方建築的行動,烏克蘭總統圖奇諾夫15日表示,反恐行動已從頓內茨地區的北部展開。與此同時,美國總統歐巴馬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亭,並表示美國將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

烏克蘭政府對親俄武裝人士的最後通牒14日到期,親俄分離主義者未撤出官方建築,官方也未有軍事掃蕩的跡象,親俄人士變本加厲地占領政府大樓。

據BBC報導,圖奇諾夫對國會表示,反恐行動15日早上從頓內茨北部開始,「以負責且有力的方式步步進行著」,但未透露行動規模。另一個未經證實的報導則是來自俄羅斯媒體,分離主義人士說,有著烏克蘭口音的裝甲部隊在斯拉揚斯克及克拉莫托斯克附近移動。

稍早傳出基輔內部有不為人知的歧見。烏克蘭國防部承認,由於叛亂人士的阻擋,動員東部的武裝部隊有困難。不過14日有攝影記者拍到,在斯拉揚斯克西北約70公里處,停有2輛軍方坦克及20多輛載有傘兵的裝甲運兵車,是首次看到基輔的軍力配置。

此外,圖奇諾夫14日向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求援,呼籲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東部,以穩定局勢。武裝分子已經占領了近10座城市的重要建築物。

美:外交途徑解決

俄羅斯媒體報導,普亭14日打電話給歐巴馬,要求美國運用其對烏克蘭的影響力,阻止烏克蘭政府對東部地區發動流血鎮壓,並否認俄羅斯政府是造成烏克蘭動亂的幕後推手。

美國政府官員向路透社表示,歐巴馬在對話中向普亭強調,解決烏克蘭問題的外交途徑始終是「敞開」的,但是俄羅斯卻盡做出不利於解決問題的舉動。美方支持和包容烏克蘭人自決。

歐盟外交部長14日同意擴大制裁,但尚未公布新名單。歐盟目前制裁了33名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及商業領袖,包括普亭周圍的核心圈人士。

俄特工介入暴動

親俄蒙面武裝分子12日在烏克蘭東部6個工業重鎮發動突襲。華盛頓表示,突襲者是高度組織化、設備精良的專業部隊,和此前控制克里米亞的模式如出一轍。如此有目標、針對性的協調和專業操作,不符合草根抗議活動的模式。

BBC也報導,親俄民兵往往戴著面具、身穿制服,或者攜帶俄式武器,他們坐公車同時抵達,有時接受和執行命令後消失。一些人帶有明顯的俄羅斯口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