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是黑人嗎? 多數美國人說No

【記者馬穎慧/編譯】當歐巴馬於2008年當選總統之際,他已創造了歷史,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但是最近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認為歐巴馬其實是混血人種,只有27%的受訪者認為他是黑人。

《華盛頓郵報》引用2010年4月美聯社報導說,當歐巴馬總統填寫自己的人口普查表格時,會不假思索地選擇「非裔美國人,黑人」一欄,但是很多美國人對此仍有分歧。

最新的皮尤研究中心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歐巴馬的種族界定有很大的分歧,白人和拉美裔往往認為歐巴馬是混血人種,但是大多數非裔美國人則將他視為黑人。

歐巴馬的傳記作家馬拉尼斯表示,歐巴馬在其成長過程中曾一度困惑於如何界定自己的種族。她寫道:「當歐巴馬22歲時,他開始困惑於自己的出生背景。從小就沒父親,而母親又常不在家,他的成長過程總有一種游離、沒有根,被排斥在外的感覺;在一個沒有文化傳統的環境中長大,歐巴馬缺乏宗教信仰;而他介於白人和黑人的混血身分,又使他對這兩個種族都沒親切感。」

歐巴馬在其任期中很少談及種族問題,但2013年7月聽到齊默曼獲判無罪時,他表示馬丁的經歷對黑人而言太普遍了。他解釋非裔民眾對齊默曼的判決非常重視,是因為他們有很多與馬丁類似的切身體驗。

不過,由於近些年美國異族通婚現象越來越常見,所以多少年後,再談論歐巴馬的種族可能會變得沒意義。1960年美國的異族通婚不到5%,而到2010年已達到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