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數據太假 歐洲股神:錯估中國市場

歐洲股神波頓,在退休前向媒體坦承:他錯估了中國市場形勢。(AFP)
歐洲股神波頓,在退休前向媒體坦承:他錯估了中國市場形勢。(AFP)

【記者王添財/綜合報導】頂著明星級光環的「歐洲股神」波頓(Anthony Bolton)退休前向媒體坦承:他錯估了中國市場形勢。波頓擔任基金經理35年,今年3月底正式退休,並加入英國富達(Fidelity)董事會。

波頓是3月31日任期最後一天的媒體簡報場合上表示,他對中國市場情勢很失望,卻也很樂意坦承自己的錯誤判斷。他指出,曾對「新中國」下了很大的賭注,但昔日的輝煌表現卻未在中國實現。他說:「我本來以為中國經濟會連續4年走強,但實際情況卻是超過4年的下行走勢。」

波頓因管理旗艦產品「富達特殊情況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28年間,平均每年帶來19.5%回報率,在業界享有盛譽。原本2007年退休的波頓,由於看好中國市場投資前景而延遲退休,在2010年4月創立「富達中國特別情況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fund),並擔任基金經理,首期募集資金規模便高達4.6億英鎊,隨後再有1.5億英鎊新資金投入,令該基金管理規模達到6.1億英鎊。

中國財務報表造假

波頓原先預測中國GDP增長可能會再降至6%。中國官方週三(4月16日)公布了第一季GDP增長為7.4%,又再次出乎市場的預期。據市場的綜合判斷,中國經濟增長數字遠低於此。

波頓去年6月宣布退休時,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曾說:在中國,分辨別人告訴你的話是真是假是一項挑戰。當時因中國企業財務報表造假案頻傳,波頓僱傭了5家企業情報公司對他投資組合中的企業展開「深度盡職調查」。這些調查人員聯繫每家公司的供應商、顧客和競爭對手,尋找異常之處。

當時調查結果令波頓頗為震驚:他所投資的一家公司擁有的店鋪不足其聲稱數量的一半,而另一家公司所謂的最大4家的客戶中,有3家不知道該公司。

波頓用西方人的思維含蓄的形容:在中國,如果人們想要相互欺騙,真是「創意十足」。

渾水投資公司(Muddy Waters)創辦人布洛克(Carson Block)也曾說:「你必須在中國吸取慘痛教訓,才能明白如何在中國投資。」他形容:「他們今天會為了一塊錢出賣你,而不是在未來3年和你一起努力掙兩塊錢。」

另外,許多國際組織和知名投資機構與專家也是多次錯估中國經濟數據,所謂修正的次數越來越多。中國的經濟數據對外界而言始終是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