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洗髮品小常識

文/楊存菁
Dimethicone 矽靈:

廣告中訴求的柔順髮感,通常是添加矽靈 (Dimethicone或Silicon)、矽靈衍生物 (Dimethiconol)以及油蠟等,這類成分會包覆在頭髮上,填補頭髮毛鱗片上的空隙,讓頭髮產生滑柔及絲綢感。但也不容易洗去,長久會造成頭皮有油膩感,髮型坍塌,嚴重堵塞毛囊,影響頭髮的正常生長。

Methylisothiazolinone (MIT)防腐劑:

為延長髮品保存期限,防腐劑添加是不可避免的,但BHT、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CMIT)、Methylisothiazolinone (MIT)具有較高的過敏危險性,挑選時應小心。

小叮嚀

 1. 針對油性頭皮、健康髮質或短髮者可少用潤髮品,或強調滋潤配方的洗髮品。

 2. 洗髮精的選擇以透明(非乳狀)顏色,及不含染料的洗髮精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