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改標示從嚴 食藥署月底討論 主婦聯盟批失信

【記者戴德蔓/台北報導】外界對於基改食品普遍有過敏、影響生長發育、致癌等疑慮,衛服部食藥署18日表示,將在本月底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將非基因改造食品的基改原料摻雜率從現行的5%,調整到比照歐盟的0.9%。

對此,主婦聯盟批評,今年初立法院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明定將基改原料來源追蹤與標示納入規範。衛福部食藥署網站公告將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之非屬有意摻入摻雜率,由5%修正為0.9%,但3個月過去,遲遲沒有訂定施行細則,還表示台灣黃豆以進口為主,是否要修改現行5%標準,還需再評估,無疑是自打嘴巴。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18日舉辦「食品安全與生活座談會」,出席活動的台中市衛生局稽查科科長陳元科表示,國內進口黃豆約九成是基改黃豆,和非基改黃豆價差可達到五成。

根據食藥署統計,去年抽查市售基改食品,發現有一成標示不合格,食藥署食品組代理科長楊怡真表示,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標示不實如未限期改正,將可罰4~400萬元。

目前各國對於非基改食品中,可以摻雜多少基改原料,有不同規定,例如日本摻雜率訂為5%、韓國3%、紐澳1%、歐盟0.9%,國內目前則為5%。

立法院日前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時,不少朝野立委都認為,台灣應該比照歐盟訂定更嚴格的標準,將摻雜率由5%下修到0.9%。楊怡真表示,訂得越嚴格對於原料取得、價格等都是挑戰,食藥署4月底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