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烏克蘭爆流血衝突 協議岌岌可危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烏克蘭東部被親俄分離主義者占領的地區,20日早上發生死亡槍戰,這使得俄羅斯與烏克蘭及歐美等西方國家原本就相當脆弱的協議瀕臨破局,若俄羅斯沒有實質降低衝突的舉措,美國最快可能本週初祭出更嚴厲制裁。

路透社的記者目擊20日早上的槍戰至少造成2人死亡。另據俄羅斯國營電視台Rossiya 24報導,多名槍手20日襲擊斯拉揚斯克鎮(Slaviansk)被親俄武裝分子占領的哨站,交火中造成5人死亡,其中3人是親俄武裝分子,其餘則是不明身分的槍手,但消息尚未得到烏克蘭官方證實。

衝突後親俄分離主義者與烏克蘭右派政黨「正義部」(Right Sector)互相指責對方發動攻擊。這是俄、美、烏、歐盟代表17日在日內瓦達成協議後首次流血衝突,該協議旨在降低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分離主議者與親西方基輔政府的衝突擴大。

但迄今親俄叛亂分子沒有撤退的跡象。基輔方面表示,復活節不會有清理分離主義者的舉動。同時,國際調停人正前往東烏克蘭,試圖說服叛亂分子繳械。據烏克蘭的情報顯示,俄羅斯特種部隊參與了騷擾東烏克蘭的行動。但俄羅斯方面否認指控。

親俄分離主義者說,正義部的槍手攻擊他們。正義部否認參與任何角色,表示是俄羅斯的特種部隊在暗中製造衝突。正義部曾以武裝街頭戰術協助推翻烏國前總統亞努科維奇。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東部的流血衝突恐怕會因為日內瓦協議的破裂而增加,但也可能促使美國本週初加強制裁俄羅斯。

基輔東正教主教長費拉瑞特在復活節禱告中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他說:「神不會站在邪惡的一方,所以烏克蘭人民的敵人注定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