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日船被扣 源自侵中戰爭民事訴訟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和日本之間戰爭歷史的緊張關係,出現了新的層面,中共當局因為追溯到上世紀30年代的法律糾紛,上海海事法庭,在19日裁決扣留日本企業三井株式會社的船隻「寶韻輪」。

三井株式會社與中共之間的糾紛,起源於上世紀30年代,當時的「中國船王」陳順通將2艘輪船借給一家日本公司Daido Kaiun,Daido後來成為Navix Line有限公司,1999年跟三井合併。而這2艘輪船在日本侵華戰爭後神祕消失。原中威輪船創始人陳順通的孫子陳震、陳春訴稱,日方海運從1937年8月起未再付租金,並在約定的還船日期後,仍占有和使用2艘貨輪,直至其沉沒。

三井株式會社說,租用的這2艘船在合約到期前,被日本政府徵用並後來在海上失蹤;中國船主陳順通的後代則於1964年對日本政府啟動索賠訴訟。中共國家媒體稱,1938年一艘船在靠近日本的海面沉沒,另外一艘船1944年在南海沉沒。

在 2007年,上海海事法庭下令三井株式會社支付原告29.2億日元(約新台幣8.4億元),三井向高級法院上訴,高院維持原判。三井然後要求中國最高法院重新審理,但是在2011年被拒絕。法庭的聲明說,在法庭外和解協商破裂之後,原告在2013年12月要求強制執行裁決。法庭說如果三井拒絕履行義務,它將「依法處理被扣船隻」。

對日本公司恐生寒蟬效應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日本外交部21日表示,這是第一次因為戰爭民事訴訟,中共當局沒收日本公司的資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良英信佳表示,這個行動可能改變1972年中、日關係正常化協議的精神,在這個協議當中,北京放棄戰爭索賠;但中共外交部認為這個案件跟戰爭索賠沒有關係,而是一起普通商業合約糾紛。

日本長期以來堅持認為,戰後協議免除它賠償這些國家的個人和公司的責任。但中國和韓國認為,那些協議並不涵蓋個人或公司。韓國法庭最近曾經做出幾項裁決,命令日本公司賠償二戰時期的強迫勞工。

隨著歐巴馬準備訪問日本,這爭議突顯北京和東京之間關係的不穩定。也隨著中共加強在東海釣魚島的船隻和飛機的巡邏,中、日之間的關係在過去兩年間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