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其實我們不懂自己的心

放棄那些對自我執著的妄念與觀念,心就會很開心因為卸掉了負載,清理了心靈的垃圾,擴展了心靈的空間(李莎/攝影)
放棄那些對自我執著的妄念與觀念,心就會很開心因為卸掉了負載,清理了心靈的垃圾,擴展了心靈的空間(李莎/攝影)

文/靜心
人生總是歡笑與淚水相伴,被情緒帶動着,陷入事先安排好的劇本中喜樂無常。慾望滿足就感到快樂了,得不到就幽怨,忿忿不平。被執著帶動着寢食難安。其實那些世間之物得到了又能如何?能永遠擁有嗎?等到老去時,帶著空虛落寞與遺憾離開。人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嗎?一切都是定數,除非修正法,要麽無度作惡,否則命運都無法改變。
有一天,你問我:「我已經很快樂了,可是我還會禁不住的傷心,那是為什麼呢?難道我的快樂並不是我心的快樂嗎?那麼我心中的快樂又是什麼樣的呢?我苦苦的思考 而得不到答案。」

有時候你會這樣對我說:「我的心怎麼總是疲憊呢?可我從來都是戰無不勝的呀。我從來都是不吃虧,永遠占上風的呀。」

我們的心,其實我們很不瞭解她,雖然她長在我們的身體裏。你有時候很開心自己占了上風,得到了好處,可是你的心卻很難受,像失魂落魄般。因為我們的心能夠明白 一個道理,得到多少就會失去多少。我們在爭鬥的過程中,不管是贏家還是輸家,心都會留下大大小小的傷口。

女人們總會在想:我如何的美麗了再美麗?可是你知道嗎?我們的心上有多少傷口, 我們的臉上就會有多少皺紋,你還以為那是歲月流逝的結果;男人們總會在想:我如何的擁有更多的財富與榮耀。可是很多時候,當我們得到了更多不義之財之時,我們卻失去了更多心靈的安寧。

當我靜下心來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忽然明白,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不懂自己的心。當我覺得心滿意足的時候,卻是我的心傷心的時刻,因為我的心和我是背道而馳的。表面的看似快樂,那不是從本性發出的快樂,所以不會是真的快樂。

當我因為傷害了別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利益而洋洋自得的時候,卻是我的心傷心哭泣的時候。那時候我的心會對我說:「不管什麼樣的理由,都不能夠傷害他人」;當我不停的去挑別人的毛病,用盡所有的犀利去刺傷別人的時候,我的心會對我說:「充滿愛心的活著,哪怕你什麼都不做,你的存在就是一個奇跡。」當我們不停的去指責別人的時候,我們的心會對我說:「指責是一把雙刃劍,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很多時候,你一定覺得自己很善良了,可是在我們與別人相處的時候,我們做到零傷害了嗎?哪怕是在親人之間?卻很少有人會想,我如何的更善解人意,如何的更愛惜他人。

我們的心懂得我們的自私,可我們卻不懂自己心的善良。很多時候,我們在迷茫之時 如果能夠問問我們自己的心,我們就不會再一次的失魂落魄。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不懂自己的心,所以讓我們的心傷痕累累。那麼我們的身體也就好 不到哪裏去。道理也許我們都能夠明白一些,可是當利益得失擺在自己面前時,能不能夠做到放下,做到善待自己和他人,能做到這心就會快樂,這快樂也會影響他人。

試著去瞭解自己的心吧,我們滿意的並不一定是我們的心所滿意的;我們快樂的並不一定是我們的心所快樂的。只有我們從內心裏變得快樂了,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只因真正得到的是放棄而不是得到,放棄那些對自我執著的妄念與觀念,心就會很開心因為卸掉了負載,清理了心靈的垃圾,擴展了心靈的空間。這次我們終於讀懂了自己的心,豁然明白了那些覺醒之人,為何要放棄眼前的利益與享受,修心斷慾去過那清心寡慾的生活。他們是最懂自己心的人,知道越是放棄人所不能放棄的,就會越向生命的永恆邁進。

放下私慾,無私無我。放下心的負載時,得到是心的澂澈與空明。洞察萬物,明察秋毫。那心是充實的富足的快樂的,真我才能真正做主,才會時時讀懂心語,讓心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