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醫療與福利 威脅社會穩定

【記者秦雨霏/編譯】中國經濟放緩不是最大的問題,醫療和福利缺乏將威脅社會穩定。《市場觀察》4月21日報導指出,當國營企業在90年代改革的時候,中國工人喪失了公費醫療和教育。現在中國人努力存錢以覆蓋預期的教育、退休和醫療費用。但是如果中國的金融改革要想成功,政府將不得不增加社會支出。這將進一步給已陷赤字的預算增加壓力。

近3億農民工沒有福利

《市場觀察》報導指出,令問題更加複雜的是,中國的勞動力將在5年內達到頂峰,然後收縮。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政府已經採取措施放鬆一胎化政策。但是任何有意義的改變將需要一代人的努力。

因城市化的關係。官方報導,現在超過一半的中國人口在城市,相比之下1978年城市人口僅僅有18%。但是由於戶口制度,數百萬從農村移民到城市的工人沒有資格獲得福利。

戶口分類定義了個體在某個特定行政區的權利、福利和獲得服務的資格。估計有2.5億到3億農民工仍然保留他們的農村戶口,因此不能完全參與到經濟活動當中。

戶口制度改革遇阻力

《市場觀察》報導指出,即使戶口制度改革也可能將遇到阻力。首先,城市政府反對放鬆的戶口限制,擔憂減少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以及加大福利、服務和設施要求的預算壓力。

第二,任何改變的一個關鍵元素是農村人出售他們的農村土地並釋放資本的能力。農民過去只有30年的土地租約而禁止投資,現在可能無限期延長,並且實際上允許出售。

第三,進一步城市化將使城市過度擁擠,環境問題和社會問題將層出不窮,如加劇收入不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