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營核四公投條例排入週五院會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民進黨團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22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通過,將在週五的院會一讀。國民黨黨鞭林鴻池表示,公投基本門檻過半是黨團共識,簡單多數決並不適合重大議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則指出,新公投的簡單多數決一直為藍委所詬病,應設公投最低門檻,這樣藍綠對話才有交集。

對於此案排入院會,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團也認為此案可在委員會充分討論,「沒有必要去擋」,因此讓特別條例順利排入院會議程。但他也說,核四議題眾所關注,盼能在委員會好好討論,也不會被批評為黑箱作業,但國民黨團不會同意讓此案逕付二讀。

為對抗民進黨所提出的簡單多數決,國民黨副書記長江惠貞提案下修公投門檻至2/5以上的投票權人數、1/2同意通過的公投法部分條例修正草案並展開連署。同時她也盼國民黨團提出其他意見,並籲政府盡快說明目前各項能源政策。 

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曾批民進黨無中心思想與一貫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設最嚴格的公投條件,但核四卻不設門檻、採簡單多數決,並不適合處理重大議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認為,簡單多數決的概念一直為藍委所詬病,應該比照一般大選,設立公投最低門檻,如此一來雙方對話才會有交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