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簡單香料紙 延長食品保存期

Kavita Shukla(左)希望讓人們更加了解所吃的食物,與水、能源、土地、資源都有關。(網頁擷圖)
Kavita Shukla(左)希望讓人們更加了解所吃的食物,與水、能源、土地、資源都有關。(網頁擷圖)

【記者許蒔/編譯】 天氣越來越熱,食物也更容易腐壞。有位天才高中生Kavita Shukla發明一種特殊紙張,融入藥草及香料,與食物一同放置時便可達到天然的防腐效果,這項產品已申請專利,最近開始在美國知名連鎖超市Whole Foods販售。

這種正方形、布滿香料的紙被取名為Fenugreen FreshPaper,是在某一次,Shukla到印度探望奶奶,不小心喝到了自來水,當時的她以為自己會生病,沒想到奶奶把一些藥草及香料配成水溶液讓她喝下,她因此感到好奇,從此便開始研究水果跟蔬菜腐爛的起因,進而想出把預防食物腐爛的混合液融入紙中,並在高三時為這個概念申請專利。

Fenugreen FreshPaper中使用一種印度常見的烹飪香料「fenugreek」,可以抑制細菌、黴菌生長,以及造成水果過熟的酵素,只要放一張到抽屜、紙箱或水果盤中,就可以達到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的效果;直到紙上獨特的氣味消失,效期約為2~3週,紙本身則是有機、可生物分解的。

每年全球1/3的食物浪費來自於食物腐敗,Shukla希望讓人們更加了解所吃的食物,與水、能源、土地、資源都有關,應該避免浪費,「我們發現,多延長食物保存期限1~2天,可以為生活帶來多大的改變。」她更感謝出身貧寒,甚至沒有高中文憑的奶奶將如此重要的知識傳承下來。下一步,Shukla想將FreshPaper擴展到學校、開發中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及小農合作,保存更多食物,因應更大的食物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