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海軍研發 海水煉油技術

【記者伊虎/編譯】美國海軍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一種能夠將海水轉化為碳氫化合物的技術,並應用該技術成功幫助飛機試飛。

根據海軍實驗室介紹,這項技術改進了在二氧化碳和氫合成中,碳的捕獲過程,從而可以獲得足夠數量的碳得以生成合成燃料。海軍研究實驗室化學家希瑟稱:「我們從海水裡提取二氧化碳和氫氣,過程中使用了電解提取陽離子交換方法。」希瑟還介紹一種減少二氧化碳以及碳氫化作用的催化劑被用來生成可用作燃料的碳氫化合物。希瑟說:「這種碳氫化合物可用來生產噴射飛機的燃料和柴油,甚至是甲醇和汽車用的液化天然氣。」

這並不只是理論和夢想,研究人員已經利用該技術成功的將以海水為動力的模型飛機試飛上天。希瑟稱:「這是一個里程碑,我們想證明該技術能運用到內燃機中;最終這架模仿二戰P-51野馬型號的飛機僅用海水就上天了,對於我們的研究來說是一個關鍵的轉折點。」

研究人員認為還需要7~9年時間來進一步發展這項技術,目前在實驗室製造生產的航空燃油成本大約為每加侖3~6美元,只是略高於當前的航空燃油市場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