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泡沫跡象增 華爾街大鱷作空科技股

【記者方涵/報導】管理資產規模達103億美元的艾恩宏(David Einhorn),22日在致投資人信函中表示,15年來的第二波科技股泡沫已形成,有些公司將會下跌90%,他已布局作空。

艾恩宏在給綠光資本投資人的信中表示:「明顯跡象顯示,我們正在經歷15年來的第二次科技股泡沫。」他還表示,「假如或當市場重新套用傳統估值時」,他作空的科技公司的股票將會下跌90%。

艾恩宏認為,第二次科技股泡沫同第一次相比,會集中在幾家「大市值 」的公司上,投資人的熱情也會「少得多」。艾恩宏形容科技股的首次公開募股(IPO)「不過是用了對的熱門字眼,得到對的創投資金關愛。」證明目前的泡沫有多大。

艾恩宏稱,高科技公司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爲了留住高技術人才,公司不得不發放大量股權,進而稀釋股東的權益。

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自3月5日觸及近14年高點到現在總計回檔4.5%後,突然在市場失寵。網飛、臉書、推特、特斯拉等公司,及許多生技、雲端運算公司,過去一個月中遭遇重挫。許多這類股票跌幅超過20%,進入熊市。

艾恩宏2007年7月作空雷曼兄弟後名聲大噪,曾持有130萬蘋果股票的艾恩宏,去年2月指控蘋果公司握有太多現金,影響投資人的收益。蘋果迫於壓力,發行優先股和公司債返還部分現金給股東。此戰進一步奠定了艾恩宏華爾街大鱷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