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登輝:領導者應聽民意

【記者江禹嬋、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核四議題,前總統李登輝提到,核四是否停建,人民擔憂的是安全問題,是生命受到威脅的問題。當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先生為停建核四主張禁食,領導者應聽人民聲音,是否人民都與林義雄有相同擔憂與主張,由全民直接決定。

媒體報導,李登輝23日在台南演講提及,核電議題時提出3問題,包括「究竟有多少人同意林義雄的意見?」、「沒有核電,要用什麼方法才有電?」、「沒有核電,我們的生活要靠什麼?」24日李透過臉書澄清,認為是媒體斷章取義。

李登輝指出,自日本福島爆發核能災害以後,全世界都對核能的安全性進行重新檢討,尤其相鄰的台灣感受更為強烈。李登輝強調,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既然人民對核四安全有疑慮,政府就應該傾聽民意。

文化部長龍應台24日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時表示,她的心情與李登輝一樣,一方面疼惜,「林先生人格力量我們都知道」,但另一方面也像李登輝所表達,核四不建後面步驟是什麼?對於台灣會產生的問題要怎麼處理?「這些是非常嚴峻的問題。」

龍應台說,現在最重要的還是在台灣島上的人,得用最高的智慧去面對自己的未來,因為台灣的未來不是只屬於這一代,還有還沒出生的下一代,現在做的所有決定不只牽涉2‚300人,還有還沒看見的下一代,林義雄個人的選擇,要包含在台灣人未來命運的大思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