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在美竊專利種子 陸男交保候傳限制住居

【記者岳青/綜合報導】 在美國被控試圖竊取2家知名良種公司專利玉米種子的中國男子莫海龍交保候傳,在繳納5萬美元保釋金後獲釋返家。2013年1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44歲的華裔莫海龍(Mo Hailong,音譯),並起訴其他5名中國人,罪名是竊取商業機密。

據媒體報導,莫海龍被控試圖竊取美國2家知名公司專利玉米種子,根據保釋條件,莫海龍必須交出護照限制住居。

他去年12月在邁阿密住家被捕,在這之前,FBI對他企圖竊取美國先鋒良種公司和孟山都公司玉米良種的行為進行長達兩年半的調查。

去年莫海龍和其他5人被指控,試圖在2011年從上述公司的試驗田裡盜竊優質玉米種子,然後運往中國。

美聯社說,其他幾名被控男子包括:北京金色農華種業科技公司總裁李邵明、公司雇員王雷、葉健、林勇等人。這些人都住在中國,而中美兩國之間沒有引渡條款。此外,居住在加拿大的王宏偉也被起訴。莫海龍是中國公民擁有美國綠卡,已移民美國15年。

檢察官費爾德說,美國種子公司的專利種子至少價值3千萬至4千萬美元,花費長達5至8年時間研發培育。

今年2月,在另一個農業科技間諜案中,任職稻米培育公司Ventria Bioscience的員工張為強及言文貴被控將特殊種子交給中國研究人員。

美國農民擔心,這類農業機密的竊盜行為將給予中國農民不公平的優勢,因為中方不需要花大量金錢來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