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管理拾穗】萬物皆有靈說

文/曾渙釗
因為一位朋友的推薦,在苗栗山區裡有一家餐廳的客家菜很道地,於是找一個假日我和家人一同到此餐廳用餐。

誠如朋友所說的,這家的客家菜餚確實道地美味,待客也真誠,我們一桌人一面用餐,一面聊天,很愉快。中午時刻,來客很多,有幾桌已經先用餐完畢,餐廳的服務生開始收拾殘局,清理桌子上的碗盤,並將椅子排整齊。

幾位服務生一起整理,但是碗盤放入桶裡和搬動椅子發出的聲音實在夠大,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也影響了用餐的氣氛。我於是開口,請他們搬動椅子的聲音要輕一點,不要讓客人覺得他們和椅子有仇一樣。經我一說,這幾位年輕的服務生,動作就放輕一些。

我記得小時候在家裡搬動桌椅時,若發出的聲音太大,就會被父母親責罵,說是「重手重腳」,意思是搬動任何東西物品都要輕手輕腳。

因為以前的人相信我們日常接觸的萬物都有靈性,例如:一棵樹、一個石頭、一張桌子或椅子、一台機器設備、包括一片紙都有我們看不到的靈,所以要善待它,不要對它粗暴、用力拍打或用腳去踢它,要學會尊重它。

萬物皆有靈的說法,以今天來看,可能是有點迷信,但是在那物資缺乏和貧瘠的年代,卻讓人養成敬物、惜物和愛物的觀念。

就以當今科技的時代來看,任何桌椅、電腦或精密的設備等生財器具,也不能對它施以重力或不當的動作,否則會損傷或減少它的使用壽命。對待沒有生命的東西,我寧可相信萬物有靈的說法。

−−摘編自 《管理拾穗部落格》 安瑟管理Arthur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