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服貿3大威脅遭隱匿 綠批:這就是黑箱

(記者/攝影)
(記者/攝影)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 過去民眾對服貿爭議有疑慮時,政府總對外宣稱服貿對台有利,不過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1日揭露數份被陸委會、經濟部列為「機密」的分析報告,內容指出服貿對具有一定規模的產業,有「關鍵技術外流」、「市場更競爭」、「喪失經營權」等三大威脅。此外,國安局也曾提出警告,開放第二類電信讓機房外包恐導致資料外洩,不過資料最終都沒有對外公布,段宜康痛批官員其心可誅,這就是「黑箱」。

內政委員會21日召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討論服貿簽訂過程的詳細情況。段宜康質詢時表示,經濟部在2011年時,耗資100多萬委託中經院研究員史惠慈對服貿進行分析,內容指出服貿對具有一定規模的產業將造成關鍵技術外流、面臨更強市場競爭及喪失經營權等三大威脅。段宜康痛批,當外界對服貿有疑慮時,政府卻選擇將分析報告列為機密、不對外公布,「你們就是用心可誅!就是黑箱!」

段宜康進一步指出,4月初國安局也提交報告指出,服貿開放第二類電信存轉、存取、數據交換網路服務,讓機房外包恐會造成資料外洩,且第二類電信的適用範圍也可能會擴大;國安局還提到,開放港埠服務業不僅會危及業者生存,甚至威脅國防安全風險,但分析報告全被列為密件。

段宜康還透露,陸委會4月中也曾耗資31萬元委託政大進行民調,但卻只公布對政府有利的3項數據,其他像贊成退回服貿62.9%、反對僅23%;贊成先立法、再審查的有28%,高出服貿、立法並行的16%許多,但資料卻都被列為密件。

對此,經濟部次長卓士昭、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皆表示,分析報告及民調只是提供內部參考,本來就不會公布,且政府評估服貿不只詢問學者意見,還會參考業者說法。

太陽花精神首站前進高雄

而延續太陽花學運反服貿溫度,反黑箱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以及島國前進,21日表示首場大型晚會「島嶼天光,人民行動」將於5月25日晚間在高雄哈瑪星登場,將邀集多個公民和學生組織團體參與,並全台巡迴,焦點持續放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以及協議監督法制化等,盼藉巡迴各地結合在地力量,捲起更其強大公民力量。

反黑箱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宣布四大主張,包含「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五大原則」及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拒絕經貿國是會議」。

賴中強呼籲,全民參選志工行動,包括「服貿、貨貿、自經區社會衝擊調查團」與「推動公投法修法連署行動」,具體訴求落實全民皆可參與的民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