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地鐵恐攻 美日加強安檢

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美日有前例,兩國皆曾因恐怖事件加強地鐵巡守。圖為紐約地鐵中警察進行警戒。(AFP)
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美日有前例,兩國皆曾因恐怖事件加強地鐵巡守。圖為紐約地鐵中警察進行警戒。(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紐約的地鐵系統24小時營運,共有465個車站,全長約1,290公里,平日一天載運520萬旅客,超過過境美國機場的旅客2倍,一旦發生恐怖攻擊,其損失可能超過911事件,當局在911恐攻後加強了安全措施。

據美聯社2011年的報導,紐約地鐵部署2,500名便衣及制服警察,警察需接受如何辨別自殺炸彈攻擊者的訓練。還有30隻偵查炸彈的警犬,地鐵站裝設靜音警報器、運動監測器,防止通風系統被篡改,發動生化武器攻擊,加上與大型車站連線的大量監視器。另外,也由臥底警員以模擬裝置進行演練,以確保警員隨時提高警覺。

日本則是在1995年3月20日,東京地鐵發生神經毒氣攻擊事件,造成12死、5,654人受影響後加強了安全工作。

據東京地鐵公司2005年的簡報,新增的預防性措施包括所有車站加裝監視器、保全人員定期巡邏、安全手冊載明發生毒氣攻擊時應如何因應,以及車窗必須能夠手動開關等。事故時的應變措施有:立即疏散乘客、聯繫緊急單位、行駛中的列車停靠最近的車站,保持門窗開啟、通風。另外還需增進員工的反應能力,依地區建立緊急網路,提升員工的急救技能。

其他國際都會的安檢措施包括設置金屬探測門、X光掃描機、檢查大型行李等。一些國家為避免歹徒將炸彈藏在垃圾筒,會不設置垃圾筒或使用透明的垃圾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