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香港傳真

以「忠於自己」抵制封殺的香港藝人

在這樣一個物質社會,在金錢和利益的考量,常常高於道德考量之時,杜汶澤忠於自己、重良心的選擇,無疑難能可貴,發人深省(記者宋祥龍/攝影)
在這樣一個物質社會,在金錢和利益的考量,常常高於道德考量之時,杜汶澤忠於自己、重良心的選擇,無疑難能可貴,發人深省(記者宋祥龍/攝影)

⊙章閣
香港有一位知名敢言的藝人,他沒有因藝人的身分,就畏首畏尾迴避社會的公義話題。他由反對國教到痛斥亞視抹黑學民思潮,並力挺被梁振英打壓的林慧思老師。這位聲明不會為賺錢而埋沒良心的藝人,今年3月又仗義執言,支持台灣學生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得到很多香港市民的讚許。這位藝人就是杜汶澤。

杜汶澤因多次發表支持台灣反服貿,力挺太陽花學運,在網路上引起網民不同的意見。幾句力挺台灣學運的言論,招致了批評的聲浪。因此,杜汶澤和部分網民互嗆,在遭到抵制後,杜汶澤選擇忠於自己,「因為再紅,賺再多錢,也買不到自己」來面對現實。

杜汶澤在出道的20多年中,曾經罹患了罕見的「米勒費雪症候群」(Miller Fisher),患病康復後,杜汶澤在節目中表示,現在明白寧願少掙點錢,多做自己開心的事。面對目前的抵制和爭議,杜汶澤同樣表示選擇忠於自己比金錢更重要。

作為公眾人物,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受到社會的關注,明星藝人挨罵屢見不鮮。因此,很多藝人明星為了避免挨罵與騷擾,有意關閉了評論功能。杜汶澤曾在一次回擊中說:「當一個國家的人民沒有自由,尊嚴便會受到剝削,痛苦的情緒便會轉化成惡言。我不喜歡聽,也不代表討厭他們!」

杜汶澤事件看似個案,但他的表現卻能印證人的精神和意志是無法被強迫、被征服。因為他擁有比外在的錢財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他自由的選擇,自由的心願「對得起良心是一輩子」。在充滿是非恩怨的娛樂圈,有藝人能如此率真,單這一點或許也值得他人的尊重。

對於杜汶澤的表現,或許你可以不喜歡他、不認同他,但卻不能不尊重他的獨立思想和言論,感佩他的那份對心中信念的堅持。

對此有網民表示:「為什麼杜汶澤說真話,卻遭到不愛國的批評。說真話難道不是愛國的表現嗎?難道把頭埋在土裡,對事實視而不見還對其歌功頌德就是愛國的表現。」「比起杜汶澤,網路暴力更加醜陋,更應該抵制。而由於被批評受到挫折的所謂民族自尊心更是要不得,更何況這種批評已經說明了是針對一部分大陸人,可是許多人還是不自禁的將自己和那些人劃上了等號。」

在此次事件中,不論是否贊同杜汶澤的觀點和立場,在這樣一個物質社會,在金錢和利益的考量,常常高於道德考量之時,杜汶澤忠於自己、重良心的選擇,無疑難能可貴,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