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學時數砍半 中研院士大反彈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12年國教總綱草案將高二下以後數學改列為選修,引發學界反彈。中央研究院93名院士4日共同發表連署聲明,反對調降高中數學必修時數。中央研究院院士林長壽指出,此舉除了造成高中、大學銜接上產生嚴重落差、貧富學生受教更不公平外,並對台灣接軌國際產生重大衝擊。

「台灣是全世界第一個實行數學課程必修只到高二上。」林長壽說,數學課綱問題是把必修24學分減成12學分,高一到高二上共3學期有必修課,高二下改成選修,12學分與24學分差別很大,數學與其他課程最大的不同是有些課程不能刪,刪掉就完了。

台灣教學有個很特殊的現象,「考試引導教學」,林長壽質疑,如果定的科目叫選修,大考中心辦的指考、會考都不考,學生會修嗎?從99課綱開始,只要大考不考的科目,所有題材學生都不修,教育部官員難道不懂這現象?

數學除了知識,更重要是邏輯推理能力這項無形資產,16位參與連署的人文科學院士表示,高中數學學到的邏輯推理能力,對他們一生影響很大。

「數學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完全不一樣。」中央研究院院士姚鴻澤指出,30年前做照相機,想辦法在實驗室把底片做得比較好,拍照、洗出來的相片會比較好。但現在要把圖像變成數位化,數位化之後感光,再把感光演繹成圖像,從頭到尾都是數學。這是30年前完全想不到的。

而財務都要運用數學公式,高中生沒有一些基本數學訓練,到銀行去連公式都看不懂,要套公式都不知怎麼套,看都看不懂,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那麼多銀行要聘有數學或物理背景的行員。

林長壽認為,若想改善以前只算公式的教學,應該由數學專家擬訂綱要,寫綱要時盡量降低填鴨式教學,用說明理念把數學思考放進教學中,依照教育理念一步一步編排出來。數學學會願意出面替國家製作兩套數學綱要,一套比較簡單,給對數學學習比較有困難的學生使用。另外,若能激勵高中教師進修,以後數學教學會很不一樣。

此外,12年國教總綱所有政策由總綱委員會決定,林長壽說,總綱委員會一旦把時數定下來,要寫課綱就受限。總綱委員會沒有數學專家或數學教育家參與,而要審草案的課審會,也沒有數學專業人士在其中。◇

各國高中數學教學時數比較

國家一週上課時數
台灣12年國教高一、高二4堂課;高三選修
日本7堂課
新加坡少則6~8堂課,多則8~12堂
美國約5~6堂課
德國約5堂課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數學會      記者徐翠玲/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