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亞馬遜奇觀 蝴蝶吸食烏龜眼淚

亞馬遜雨林西部的蝴蝶和蜜蜂會吸食烏龜的淚液,可能是為了攝取鈉等礦物質。(網路影片擷圖)
亞馬遜雨林西部的蝴蝶和蜜蜂會吸食烏龜的淚液,可能是為了攝取鈉等礦物質。(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小奕/編譯】 科學家在南美洲亞馬遜雨林西部發現一種奇特的現象,有蝴蝶或蜜蜂盤旋在烏龜的眼球上吸食淚液。專家推測,這是由於烏龜淚液中含有動物必備的鈉元素,這種礦物質在該地區極為匱乏,許多動物攝取不足。

據生活科學(LiveScience)網站報導,祕魯坦博帕塔(Tambopata)研究中心、美國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科學家托雷斯(Phil Torres)做了很多相關研究。他認為,由於這種烏龜從大量肉食中取得充足的鹽分,因此淚液中含有大量的鈉,而草食性的蝴蝶卻不易獲取足夠的鈉和其他礦物質,只好從烏龜的淚液中吸取。

不過,蝴蝶所需的鹽分並非只能從烏龜的淚液中取得。美國佛州自然歷史博物館昆蟲學研究生蓋利斯(Geoff Gallice)表示,昆蟲也可從動物的尿液、河邊泥地、水坑,以及人體或衣服上的汗液中獲取鹽分。

亞馬遜西部缺鈉的主因是由於該區距離大西洋(鹽分的主要來源)超過1,600公里,另一邊又有安地斯(Andes)山脈阻隔,使含礦物質微粒無法吹入西部;吹進亞馬遜的塵土和礦物質多來自東邊,有時則都是從北非吹進去的。不過托雷斯說,空氣中的這些物質尚未進入亞馬遜西部,就已被雨水沖掉大半。

至於蝴蝶吸食烏龜眼淚的行為對烏龜有沒有影響?托雷斯說,多分泌一些淚液也許對烏龜傷害不大,只是被蝴蝶妨礙視線時,可能容易遭受掠食者攻擊。蓋利斯也認為,吸取淚液的動作對烏龜的直接傷害極小,因為蝴蝶所需的量很少,烏龜有足夠的淚液讓蝴蝶吸食。

托雷斯說,蜜蜂也會吸食烏龜的淚液,但烏龜似乎比較討厭蜜蜂,大概是因為牠會發出嗡嗡聲之故。由於該區缺乏鹽分,其他動物也出現異常行為。比如說,金剛鸚鵡會去舔食泥土,以獲取土中的鈉和多種礦物質;某些猴類也會去吃爛泥巴,原因亦同。

托雷斯表示,蝴蝶也可能是在烏龜淚液中尋求別種礦物質,或是氨基酸(建構蛋白質的化學單位)。他認為應該先去分析烏龜的淚液中有哪些成分,才能找出其中緣故。

吸食淚液的現象在亞馬遜西部以外地區似乎很罕見,巴西亞馬遜國家研究所的研究員沃格特(Richard C. Vogt)表示:「我研究野生烏龜長達50年以上,從美國北部、墨西哥、一直到亞馬遜,從未發現蝴蝶吸食烏龜的淚液。」

巴西巴拉州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Para)的烏龜專家佩如堤(Juarez Pezzuti)也沒見過這種情況,不過他與沃格特都認為這是合理現象,因為有些烏龜會藉由分泌淚液來排掉過多的鹽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