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伊危機推升油價 中共皮皮挫

伊拉克政府軍隊蓄勢待發。(GETTY IMAGES)
伊拉克政府軍隊蓄勢待發。(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伊拉克政府與軍事武裝組織激烈對峙,儘管北京當局的聲明看似平常,但也愈來愈顯示出恐慌。北京所擔心的問題「戰事可能危及當地的石油供應」早已不是祕密;另外,中共的三家石油巨頭全在伊拉克投資。

據彭博社報導,儘管中共官方僅一般性表示將「密切關注伊拉克的情勢」,但廈門大學的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持人林伯強警告,中國的油價會因伊拉克的危機而上漲卻是毋庸置疑的,因中國進口了60%的伊拉克石油。

武裝組織的攻擊迄今還集中在北部,離多數產量最豐富的南部產油重鎮還很遠。如果戰爭擴大到南部,林伯強預期,布倫特原油的價格會從現在每桶115美元以下漲到每桶逾120美元。

中共三石油巨頭 大手筆投資伊拉克

伊拉克是中國第5大海外石油供應國,排在沙烏地阿拉伯、安哥拉(Angola)、阿曼(Oman)及俄羅斯之後。沙國2013年的供應量約占中國每天560萬桶需求中的19%。過去5年,國營的天然氣巨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NPC,簡稱「中石油」)迅速地擴大在伊拉克的石油業務,該集團在尚未被開發的伊拉克南部有4個計畫正在進行,使其成為伊拉克最大的單一外資。

去年,中石油在伊拉克生產2.99億桶石油,接近其所有海外產出的1/3。與此同時,國營的煉油商中國石化集團公司(Sinopec,簡稱「中石化」)及離岸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簡稱「中海油」)也都大筆投資伊拉克的石油產業。

據巴黎國際能源署(IEA)預估,每天生產300萬桶原油的伊拉克,將在2035年以前達到800萬桶的產量。屆時,可能有八成的產出都會銷往中國大陸。

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資料,中國在2013年9月成為全球最大的原油及其他液態燃料的淨進口國。EIA預期,歸功於頁岩油的產量大增,美國從2011年到2014年的原油總產量將大幅增加31%,達到每天1‚330萬桶,而中國的產量僅成長5%;到2014年,中國的產量大約只有美國的1/3。

由於中共對伊拉克能源的依賴與日俱增,上海能源情報諮詢公司安迅思息旺能源(ICIS C1 Energy)分析,如果伊拉克的危機持續,中共可能轉向俄羅斯、伊朗及阿曼尋求更多能源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