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富比士》亞洲慈善英雄榜 台4人入榜

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億光電子提供)
億光電子董事長葉寅夫。(億光電子提供)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士》26日公布50大台灣富豪,另外也公布2014年亞洲慈善英雄榜,列出48位去年捐出大量個人財產及對社會有貢獻者,其中台灣4人進入名單,包括私人投資者徐航健、汎新工業負責人李鵬雄、億光電子董座葉寅夫,以及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

71歲的徐航健從童年時期就開始投資股市,雖然一度慘賠破產,但現在已靠著股票致富,身家達6億元。他34歲時自淡江管理科學研究所畢業,去年捐給母校淡江大學1億2千萬元,是淡大史上所收過最大宗捐款。

汎新工業負責人李鵬雄是台灣木材貿易大亨李科永之子,為了紀念父親,李鵬雄1997年成立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出3.6億元興建4座圖書館,其中包括台北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造價1.3億元。另外他也將加碼捐出近7千萬元,於明年在宜蘭興建圖書館。

億光電子董座葉寅夫則是捐出1億元予母校台北科技大學興建「億光大樓」,包含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和光電工程系及研究所。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清華大學提供)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清華大學提供)
汎新工業負責人李鵬雄(前右)。(高雄市圖書館提供)
汎新工業負責人李鵬雄(前右)。(高雄市圖書館提供)

為了鼓勵醫學系學生及醫師出國攻讀學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捐出4.4億元給台北榮民總醫院和國立陽明大學「卓越醫師人才培育計畫」;另外,他也捐出1.2億元推動文化部「台灣文化光點計畫」,邀請全球40所重點大學或相關機構共同合作,於國際間推廣台灣文化。

尹衍樑還有一項創舉,他捐出1億美元設立「唐獎」,主要目的是為了彌補諾貝爾獎項的不足;唐獎日前已頒出首屆永續發展獎、生技醫療獎、漢學獎和法治獎等4獎項。

其他在香港共有4位創業家榜上有名,包括健康快車創會主席方黃吉雯、隆集團董事會榮休主席陳曾燾、企業家田家炳和DFS免稅店創辦人麥禮賢(Robert W. Miller)。

中國也有海航集團主席陳峰、寧夏寶豐能源集團主席黨彥寶、金川集團創辦人樊建川和揚子江船業主席任元林4位企業家上榜;新加坡華裔富豪林福榮也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