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妙招】 真假皮革怎麼分?

文/小妙招
皮件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使用,從衣物、皮包、皮鞋到家具等,許多人喜歡皮革特有的溫潤質感。那麼如何選擇優良的皮革物品呢?

牛皮革分為黃牛皮革、水牛皮革、犛牛皮革和犏牛皮革;羊皮革分為綿羊皮革和山羊皮革。黃牛皮革和綿羊皮革,表面平細,毛孔小,結構細密緊實,革身具豐滿和彈性感。因此,優等黃牛革和綿羊革一般會成為高檔物件的皮料。 

皮革等級與差別:

皮革優劣的等級層次分為「頭層革」和「二層革」,頭層革又分為「全粒面革」和「修面革」。

全粒面革:等級位居榜首,因為它是由傷殘較少的原料皮加工而成,革面上保留完好的天然狀態,有著自然花紋之美。不僅耐磨,且具有良好的透氣性。

修面革:是利用磨革機,將革表面輕磨後進行塗飾,再壓上花紋而製成的。

此種革幾乎失去原有的表面狀態,塗飾層較厚,耐磨性和透氣性比全粒面革差。

二層革:是由厚皮用片皮機剖層而得,經過塗飾或貼膜等系列工序製成二層革,它的牢度、耐磨性較差,是皮革中最廉價的一種。

真假皮革辨識法:

一、手感:用手觸摸皮革表面,有柔軟、豐滿、滑爽、彈性的感覺,比較容易是真皮;而一般人造合成革面發澀,柔軟性差。

二、眼觀:真皮革面有較清晰的毛孔、花紋,黃牛皮有勻稱的細毛孔,犛牛皮有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魚鱗狀的毛孔,豬皮有三角粗毛孔,而人造革,儘管也仿製了毛孔,但不清晰。

三、嗅聞:凡真皮革都有皮革氣味;而人造革具刺激性強的塑膠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