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儒義職場】坦誠相待

文/林文傑(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
主管、部屬是職場的一體,禍福共享,所以就要互相坦誠、坦白,還要互相禮讓,不一定是主管讓部屬,也不一定部屬讓主管,而是互相尊重。因為沒有部屬,主管就要全能,萬事全包,這是多麼辛苦的事。而要是少了主管與上級領導人的溝通,部屬如何得知企業未來的發展方針跟執行?所以彼此都應感到福氣,心中充滿感謝,抱有快樂之心,職場就會欣欣向榮。

主管端正 因為部屬穩固

主管如何端正職場文化呢?主管是企業的支柱,企業的屋頂由許多支柱共同撐起。所以當支柱歪斜,屋頂也不會穩固。如果支柱長短不一,屋頂自然也是歪七扭八。部屬好比是地基,是來穩固支柱的,支柱能端正,是因為地基穩固。所以主管處事要依照企業的制度規範,待人要謙恭,部屬進入職場後,主管也要教導部屬做事方法,要能引導、教導並培育他們,讓部屬能獨當一面。

除此之外,主管還要有什麼特質,才能作為企業的模範呢?我們將在下次的專欄中為您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