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分析人臉老化程度 預測健康及壽命

【記者柳芳/編譯】目前,美國等一些國家的科學家正在研究一項新技術,通過分析一個人臉部的老化程度,來判斷他或她的未來健康和壽命狀況。

《華盛頓郵報》7月2日報導,目前這項研究雖然仍處於初級階段,它已經引起了一些保險公司的注意。這些公司的高階主管們認為這項技術對他們為客戶制定保費將帶來幫助。同時這項技術也可能讓個人受益,使人能更早的了解到有害自己健康和壽命的不良生活習慣,並及早干預和改變。

具體地講,這項技術在應用時包括要將某個人的臉部照片,經電子掃描後錄入電腦。然後電腦還要將這個人的族裔、性別、教育程度和吸菸史等訊息錄入系統,因為這些都是影響人們壽命的主要因素。之後,電腦還要將這個人臉部各個區域的模樣狀態錄入系統,包括面頰部分、眼睛、眉毛、嘴部、下巴、皺紋、黑斑和肌肉下垂等的圖形。然後,系統會將這個人的模樣與同年齡的其他人的相貌做對比,從而判斷這個人的老化程度和速度。

伊利諾伊州大學生物人口統計學者歐相斯凱(Jay Olshansky)說,在研究人類老化的這一領域中,人們發現一些人更容易和更快地變老,而另一些則老化的慢。並且,通常那些老化速度慢的人的子女,也更容易成為長壽的人。

保險公司或在未來確定保費前,除了蒐集客戶的身高、體重、血壓和病史等數據外,可能還要給對方的臉部拍張大頭照。通過將客戶的皺紋、斑痕及臉部下垂狀態的訊息輸入電腦並做解析後,保險公司便能估算出客戶的壽命,從而來判斷對方應交多少保費更合適。

臉部識別技術在刑偵部門尋找罪犯或走失兒童方面,已經運用了很久。這項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