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喝得健康 自製飲料不求人

文/蘇佑璘
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罐裝飲料讓人目不暇給,可是一飲而下,殘留在口中的七彩色素輔以過量的糖分,實在讓人不由得膽顫心驚。其實,有很多可口的飲品製作方式並不困難,甚至簡單到不可置信,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做出各式風味的健康飲品。

金桔檸檬茶

先擠出檸檬原汁,然後放入製冰盒中製成檸檬冰塊待用,接著準備一杯開水,將金桔洗淨後對切、擠壓後放入,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加入適量的砂糖,充分攪拌均勻後把檸檬冰塊放入,就是一杯冰涼好喝的自製金桔檸檬茶。

蜂蜜檸檬茶

依照喜歡的甜度將蜂蜜攪入開水中,然後把金桔檸檬茶的檸檬冰塊如法炮製後,加入蜜茶中,便成了香甜可口的蜂蜜檸檬茶了。

水果茶

取出百香果的果肉與汁液,並加入適量的砂糖和水充分攪拌後當作水果茶的基底,接著就是把自己喜歡的水果通通切丁丟進去,像是奇異果、蘋果、芭樂等,也可以利用鳳梨罐頭或是水蜜桃罐頭拿來增添風味,味道豐富的水果茶便輕鬆登場。

港式凍檸茶

港式凍檸茶的檸不是指檸檬,而是擁有橙黃外皮的萊姆。做法是先泡一杯紅茶,最好是稍微苦澀的那種,然後豪邁的將半顆到一顆的萊姆切片放入,最後加入碎冰,就是一杯充滿香港風味的凍檸茶。

鮮奶茶

先用茶包沖泡一杯紅茶,然後加入鮮奶,就是一杯簡單又美味的鮮奶茶,而且不管冷飲熱飲都很對味。另外,使用不同廠牌的紅茶還可以調製出不同風味的鮮奶茶,甚至是把紅茶改成綠茶也是新鮮的體驗。

酪梨牛奶

將酪梨去皮、去核後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倒入鮮奶打勻即可,如果想讓味道更豐富,也可以加入布丁一起打勻,香甜醇厚的酪梨牛奶可是會讓人一杯接著一杯。

豆漿

豆漿被譽為植物性牛奶,營養成分相當高,重點是市面上有現成的豆漿機,通常只需將黃豆泡水變軟,然後放入豆漿機,幾十分鐘後就有新鮮的豆漿可以喝。如果不喜歡殘渣太多的口感,用濾網過濾後便可讓豆漿擁有細滑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