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葉研發新技術 以雜糧培育蟬花

大葉大學開發「蟬花子實體栽培技術」。(記者郭益昌/攝影)
大葉大學開發「蟬花子實體栽培技術」。(記者郭益昌/攝影)

【記者郭益昌/彰化報導】 冬蟲夏草與蟬花都是中藥界的名貴藥材,尤其冬蟲夏草產量稀少,近年來,每公斤價格甚至超過40萬元。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團隊成功研發出利用五穀雜糧培育蟬花的新技術,主導研發的副教授吳建一表示,未來進入量產階段以後,不僅能穩定價格,還能在實驗室輕鬆採藥。

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歷時1年開發「蟬花子實體栽培技術」,採收期約2個月,實體長度可達8~15公分,而野生蟬花的生長需要1年,兩者相較,可縮短80%的培養時程,加上可利用五穀雜糧來培養菌株,可大幅降低藥材價格。

校長武東星指出,蟬花生長於中國長江以南,有「南方蟲草之后」稱號,加上冬蟲夏草價格居高不下,蟬花便成為非常有潛力的替代品。在實驗室栽培中藥草,可以兼顧安全與衛生,還能降低使用者的經濟負擔。

蟬花的生成及原理和冬蟲夏草相似,主要是真菌寄生在蟬身上與蟲身上的差別,台灣目前在新北市、花蓮可發現野生蟬花,因數量不多因此價格頗高。教授吳建一指出,實驗室栽培出的蟬花主要含有蟲草素、麥角固醇等成分,質量不亞於野生蟬花,目前新的栽培技術已受到廠商青睞,將來量產之後可投入保健食品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