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親子財務停看聽】 爸爸 我們家有錢嗎?(下)

文/周慧心
據《自由亞洲》報導,2012年美國芬迪提投資公司對美國百萬富翁的調查顯示,86%的百萬富翁是白手起家致富的,只有14%的人是靠繼承財產成為百萬富翁的。

英、美最名利雙收的搖滾樂手之一,62歲的「搖滾老將」斯汀,擁有1億8千萬英鎊(約90億新台幣)的身家。不過他在近日宣布,死後他將把財產全部捐出,而不會留給他的12個子女。他說:「他們必須努力工作!」

比爾蓋茲曾經說過:當你有了1億美元的時候,你就明白錢不過是一種符號,簡直毫無意義。蓋茲和他的妻子近5年向社會捐款高達10億美元以上。對社會如此慷慨大方,對子女則極為「吝嗇」。蓋茲公開宣布:我不會給我的繼承人留下很多錢,因為我認為這對他們沒有好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西方有個諺語:「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give a man a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day; teach a man to fish and you feed him for a lifetime.)

意思是說一條魚能解一時之飢,卻不能解長久之飢,如果想永遠有魚吃,那就要學會釣魚的方法。父母真正愛孩子,是教授孩子獨自生活的本領,即使學習是個艱苦的過程。如果只是給他錢,孩子坐享其成,最終只會坐吃山空。

財務教育是一種責任教育

調查發現,美國54%的青少年學生沒有零用錢,而且年齡越大越不可能拿到零用錢。 英國家庭的平均收入比中國多幾十倍,但英國每年有50萬報童,這些報童中有很多是富人的孩子。這除了讓孩子知道錢是勞動所得以外,還培養了孩子一種吃苦的精神。

日本人教育孩子有一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賜予的,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很多家庭每個月給孩子一定數量的零用錢,家長會教育孩子如何節省使用零用錢,以及儲蓄壓歲錢。

由於從小的艱苦磨練,這些國家的青少年非常獨立,遇事鎮定沉著,能與周圍的人和諧相處,面對困難更有解決的信心和勇氣。

實際上,財務教育非常重要,因為它不僅是財富能力的教育,更是一種品格教育和責任教育。

哲學家盧梭曾經說過:「你知道用什麼方法可以使你的孩子成為不幸的人嗎?其實,這個方法就是百依百順。」願天下父母三思!(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