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設計風格的演變(下)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工業革命後,文化的重心逐漸由宗教、貴族轉移到平民,風格、文化藝術不只侷限於某個階層,有了這種號召,即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造形革命,所謂造形革命,是以平民的實用角度,將工藝透過機械的生產,無遠弗屆的傳遞到世界各角落,且不論身分、國界和人種,都能享有。這股思潮推進到20世紀初,促成了人類能享受更多不同風格的流行。這種由宗教到貴族,由貴族到人民的風格轉移層次分明,總共歷經三百多年的時間。

1919年後至今,新理念、新思潮不斷湧現,像流線型主義、裝飾主義、後現代主義、現代主義、機能主義、有機造形主義、解構主義、嬉皮主義、雅痞主義、龐克主義、新潮主義。而最近有所謂地緣主義,就是每個國家以自身為標榜,北歐標榜其松木原質的美,加拿大有楓木的美,中國則有檀木、雕刻、唐三彩、青瓷、景泰藍及漆器等飾物所構成的獨特風格。

目前對我們較具有影響力的,首推美國的風格,其有著印地安、墨西哥等地緣性的風格,也有英格蘭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殖民地的風格及美西拓荒時的西部風格,此外還有拉丁美洲的風格,風格也受到法國、西班牙等各地移民的影響,因此在美國的室內設計裡頭,我們可以看到,諸如法國的家具、水晶燈,墨西哥的壁燈及南美洲的手工藝品,阿拉伯的地毯,甚至中國的字畫,表現出一種民主、包容、多元、廣泛,且不排斥他人的風格。由於社會越趨開放,越來越多人赴美留學,這種風格對我們的影響不容忽視。

其次為自高度工業化後,南極上空臭氧層破洞被發現以來,地球不斷升溫、冰山崩解、海平面上升、聖嬰現象作亂,各國面臨天候異常,深感浩劫之將至,遂開始提倡綠色環保政策,最明顯的變化有二,一為「原材」風格之出現,即所有建構之材料,以原始自然之材料來施工,不假能源化的材料,如:塑膠、油漆、水泥等,興之以鋼構、金屬、原石、原木等,最有名的為台北信義區的「W」飯店,其風格令人感覺非常「原始」又環保。其二為最近普遍出現的「新古典」風格,其目的為追求永不退流行的古典語彙來做裝飾,仍以原石、鋼構、原木為主軸,由於科技進步,其施工以水刀、仿刻機等NCR機器施工,雖然採古典式樣,但價格合理,最具典型的為「帝寶」門前的式樣。這些改變,目標只有一個,即是避免裝潢因流行而重複花費,追求品味之餘,且永不被流行淹沒。◇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