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災難相隨人沒事 英「災難隊長」命大

【記者慕秋水/編譯】 英國52歲男子福瑞(Ian Fordrey)是倫敦市一名汽車駕駛教練,他有一個匪夷所思的人生,無論走到哪兒,死亡和災難都接踵而至,但他總能全身而退。《每日郵報》報導,迄今已經躲過3次列車事故、2次飛機墜毀、2枚炸彈襲擊和4次重大火災等災難,因而贏得了「災難隊長」 (Captain Catastrophe)的綽號。

災難相隨卻沒事 幸或不幸?

福瑞表示,災難跟了他一輩子,但他卻平安無事,不知道他是最幸運的,抑或是最不幸的人?他笑稱,他的前世可能是個匈奴王,造了太多的業。他不知道是否是惡業使得災難緊緊跟隨,或是善業使他總能與死神擦肩而過。

福瑞的奇特人生,始於兒童時代。他11歲時參加全校去蘇格蘭的旅行,剛剛到達目的地,後面的一輛火車就傳來墜毀的噩耗。1年後,福瑞跟隨學校師生去瑞士旅行,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們身後的火車在隧道裡翻車出軌。

1992年,福瑞和前妻及一個朋友在倫敦一處酒館享受午餐。而在第二天的午餐時間,愛爾蘭共和軍向那裡投擲了一枚炸彈,造成一人死亡,5人受傷。

3年後,也就是在1995年,福瑞在倫敦東南部上飛行課,沒想到課程結束1小時後,教練機的引擎發生故障,造成福瑞的飛行教練和另一名學生死亡。

1年後,福瑞為摩托車快遞公司工作,下班前去倫敦碼頭區的一家公司送遞一份包裹,離開後約20分鐘,亦即在福瑞剛回到家的時候,愛爾蘭共和軍的一枚炸彈摧毀了那棟大樓,導致2人死亡與1億英鎊(大約1.71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2006 年,福瑞和前妻去希臘克里特島(Crete)遊覽,到了午餐時間正好路過一家餐廳,福瑞想進去用餐,但他的前妻堅持走遠一些,去城裡吃飯。當他們沿路走了不到200碼的距離,回頭一看發現,該餐廳廚房的煤氣爆炸,致使餐廳泡在一片火海中。福瑞與前妻都驚得目瞪口呆,不覺喊著:「天啊!」

2010年,福瑞和前妻飛到美國舊金山市度假。他們租了一輛車,從機場開往舊金山市中心,途中穿過一個小鎮。一小時後,小鎮的天然氣管道爆裂,引發火災,造成8人死亡,他們僥倖逃過一劫。

去年1月,一架直升飛機與一個建築工地的起重機的吊臂相撞,造成一名飛行員與一名行人喪生,而10分鐘前福瑞就站在那兒。

樂天知命 不怕死亡

與福瑞同行的旅伴,都習慣了彷彿好萊塢驚悚大片的不期而遇的感覺,有時會豎起眉毛,一副「我準備好了,來吧!」的那種感覺。

福瑞說:「人們還願意與我同行,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會很安全。實際上沒有任何災難發生在我和與我同行的人身上,我們都能躲過災難。」

至於他是否擔心未來?擔心他的幸運會有終結的一天?福瑞說:「儘管我總是被災難包圍,但我永遠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不會停止生活,我就活在當下,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不害怕死亡,儘管我不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