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沒有硝煙的戰爭

⊙王丹
如果說中共已經發動戰爭,聽起來有些危言聳聽;但是,如果考慮到今天的世界,戰爭的形態已經更加豐富和多元化,那麽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中共已經不宣而戰,在網路上發動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而攻擊的目標,就是一切中共認為危害到它的統治,阻礙它擴張勢力的力量。

試舉三個跡象:第一,就在香港發動要求普選的公投和「七一」大遊行的前夕,立場上一貫支持民主的《蘋果日報》的網站受到到大規模的駭客攻擊,導致網站癱瘓;同時,電子公投系統也受到同樣強度的攻擊。

第二,以我個人的處境為例。前不久,海外的網路上出現了兩個新成立的網站,專門針對我編造一些謠言到處傳播,甚至試圖把謠言內容編輯到維基百科的相關條目中去,以至於中文維基的編輯專門寫信提醒我注意。過去長期以來,網路上一直有抹黑我的言論,但是基本上也是歪曲我的言行,或者針對我的言行進行攻擊,而現在的做法,則是從歪曲發展到直接憑空捏造,試圖混淆外界視聽,可見這種行為已經升級。

第三,在過去一個月裡,不僅Line的使用在中國受到干擾,目前還未能完全恢復正常,同時,中國還干擾了Google公司的幾項網上服務,其中包括Google搜尋引擎,Google電子郵件及其網上廣告服務。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在網路上動作頻頻,顯然不是個別的和一時的行為,而是有組織,有規模的系統的國家行為。

這一切其實都有跡可循。早在1999年2月,解放軍文藝出版社出版了喬良、王湘穗撰寫的《超限戰》一書,作者將戰爭原理從「用武力手段強迫敵方接受自己的意志」,改變成「用一切手段,包括武力和非武力、軍事和非軍事、殺傷和非殺傷的手段,強迫敵方接受自己的利益」。在超限戰眼裡,戰爭除傳統戰爭手段外,還包括了貿易戰、金融戰、新恐怖主義以及生態戰。為了打贏對方,不惜違背所有遊戲規則和道德約束。

「超限戰」的提出,外界普遍相信不是兩名校級軍官的個人見解,顯然代表至少是部分軍方,甚至是中共國家安全領域的決策者的戰略思考。而從目前中國的餓經濟實力和社會發展需要來看,發動貿易戰,金融戰等等顯然是「殺敵三千,自傷一萬」的失策,而在東海等領域進行軍事對抗,至少目前也還不是中共當局的選擇,那麽,網路,自然就成為中共打擊異己力量,擴張自己勢力的主要場域。

這顯然也是習近平的「新政」之一。習近平上台之後,一個很明顯的政治決定,就是加強在國內的網路管制,嚴打所謂「微博大V」就是標誌性的動作。在他的主導下,中共專門設立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領導小組,旨在「統籌協調各個領域的網路安全和資訊化重大問題,制定實施國家網路安全和資訊化發展戰略、宏觀規劃和重大政策」,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可見他已經把網路的工作提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而且不僅僅是侷限於消極的保護中國的網路安全,更進一步計畫通過網路境外作戰。前面舉的三個例子,都可以看做是這樣的戰略思考的具體體現。

網路上主動出擊,顯然已經成為中共發動的沒有硝煙的戰爭的主要形式。外界應當更加重視事態的發展,也把它提升到新形態的戰爭的高度來重視。──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