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保溼蔬果 送給水水的夏日肌膚

文/攸姍
夏天熱烘烘,身體缺水,肌膚也欠保溼。各位乾妹乾姊,該是主動出擊的時候了!走出門到市集繞繞,讓身體多吸收來自太陽的天然維生素D,選擇最喜歡的水果蔬菜,購買最適合自己的「蔬果保溼因子」,回家動手DIY天然保溼一番吧!

西瓜&葡萄柚 晒後修復劑

曝晒後,可將西瓜皮搗汁,摻入蜂蜜調成糊,敷在紅熱處,能減輕晒傷腫痛脫皮現象,晒後修復而且一般不會過敏呢!

葡萄柚含有豐富維生素C,具抗氧化和美白功效。曝晒之後,即時喝些葡萄柚鮮榨汁,可迅速補充身體內缺失的維生素,還能迅速為皮膚補充散失的水分。

檸檬保溼平衡化妝水

將檸檬皮切成細末,浸泡在伏特加酒中約半日;用濾網過濾檸檬皮;加蒸餾水和甘油到浸過檸檬皮的酒中,搖晃至均勻即可。由於加入了酒的成分,可在冰箱中存放兩週左右。這款保溼平衡化妝水不但保溼力強,還有白嫩肌膚的效用。檸檬含豐富維生素C,還能散發淡淡的清新果香。

洗臉後,沾檸檬化妝水輕輕拍打臉部,肌膚能保溼並充滿彈性。檸檬清爽的效果還能收斂毛孔和有效控油,不過肌膚敏感的人還是不要隨便用,以免少量酒精刺激肌膚。

葡萄除皺汁

將葡萄單獨榨汁備用;芹菜、花椰菜、番茄、柚子、橘子同時攪汁;將蜂蜜和牛奶加溫水調勻;將此3種汁液混合均勻飲用,每日1~2次。經常服用具有潤澤肌膚及減輕皮膚皺紋的功效,使皮膚嫩白紅潤,富有光澤。

面膜蔬果多

1.潔膚香蕉

用香蕉來做簡單面膜,對任何性質的皮膚都有效果。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它攪成漿狀,塗於面部,20分鐘後洗淨即可。可以清除面部汙垢,增加皮膚營養。

2.潤色櫻桃

將櫻桃榨成糊狀汁劑,再加蛋清增加其黏稠感,然後直接敷用15分鐘即可。它有紅潤膚色、去皺除斑之效。不過,在敷面部前,最好先在身體的敏感部位試用,以防過敏。

3.白皙蘋果

將蘋果去皮切塊,放在碗中,搗成泥狀備用(也可以用攪拌器磨碎或用果汁機打成汁後,取剩下的殘渣);加雞蛋、蜂蜜、橄欖油和麵粉,並均勻攪拌,直至成糊狀;洗完臉後,塗於臉上,敷約10~15分鐘。(塗抹在臉上後,以熱毛巾或用市售的紙面膜蓋上,可以更幫助吸收哦!)再用清水洗淨,能滋潤白皙皮膚,讓肌膚抗氧化的功能加強,是適合所有膚質使用的保養品。

4.抗敏蘆薈

取用蘆薈葉一條、芹菜一根(選較為肥厚的芹菜)、面膜紙一張;將蘆薈葉用水果刀切開,取出其中的蘆薈膠,加上同比例的芹菜一起放入果汁機中攪拌均勻;用面膜紙取汁液敷在臉上10~15分鐘,再用冷水沖洗乾淨,可以經常使用。這款適合於各類膚質的面膜具有清涼鎮靜、保溼抗敏、消除臉部紅腫不適的效用。

5.鎮定苦瓜

將苦瓜洗淨,冰於冰箱約2小時;拿出洗淨後切成薄片;用切好的苦瓜片貼在全臉,敷15分鐘後,取下以清水洗淨。可滋潤白皙皮膚,還能鎮靜和保溼肌膚。晒完太陽後,覺得臉有晒紅跡象時,用冰苦瓜來冰鎮退熱,每一次敷完,臉上的紅熱就可以消退不少呢!

黃瓜舒緩眼睛疲勞貼

晚睡、熬夜都容易引起眼睛疲勞,這時用小黃瓜片加冰塊冷敷,可迅速減輕眼睛的疲勞。具體做法:平躺床上,把小黃瓜片敷在發腫的眼皮上,上面再用保鮮膜包好二、三粒冰塊,輕放在小黃瓜片上。一兩分鐘後,涼意就會透過毛巾,雙眼非常涼爽、舒服,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