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房各地買氣降 台南價低成新寵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政府打房的策略真奏效? 房仲業者昨(22)日表示,買氣逐漸趨緩,今年7月與去年同期做比較,發現成交的銷售天數增加1.1天,其中,桃園增加10天最多、台中8天、高雄市7天、台北市、新竹市和新竹縣全都增加6天,只有台南則是減少5天。

台南買氣不減反增,住商不動產台南區副理陳佩吟指出,台南的低價優勢從去年下半年逐漸發酵,除了當地買方外,來自高雄甚至台中與台北的買方下手積極,因此銷售天數不增反減,成為市場亮點,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進行「雙張會」後,買方觀望心態更保守,加上政府一系列的查稅與緊縮銀根做法,讓買氣大受影響,預估政府頻頻出招下,下半年可能瀰漫更濃厚的觀望潮。

徐佳馨分析,奢侈稅後炒房資金不斷由北往南移,各區價格達歷史新高,對於在地購屋人來說,成為不可負擔之重,當政策利空一出,不少買方態度轉為觀望,也讓買氣陷於膠著,桃園、台中與高雄,更為明顯;新北市不如想像中暴增,應與不少賣方認為「先跑先贏」有關,但下半年交易仍呈現膠著狀態,雖然賣方有降價意願,但在買方出價相對保守下,要順利成交仍有一定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