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集體性誤讀 馬航客機被落擊事件

⊙航億葦
說不清受什麼影響,中國大陸在一些國際事件中的理性智慧之聲,就是發不出來。馬航客機在俄、烏邊境被擊落,越來越多的證據和國際輿論都在指向烏東部武裝組織乃至俄羅斯。但在中國,卻出現完全相反的聲音,甚至說又是美國的陰謀。

中國媒體一再想變成國際有影響力的媒體。可是,在不少國際大事件的發聲時,卻又不去致力於事實的真相與基本邏輯。如此,國際輿論場便根本不在乎來自中國的聲音。

中國對國際事件的集體性誤讀,在某種意義上也成了一種習慣。當年美國進軍阿富汗、伊拉克,媒體與專家認為美國一定會藉機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甚至要在中國西部之外建立一個C形反華包圍圈。後來利比亞、埃及等國政治突變,中國的主要聲音傾向於一定會內戰持續。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許多中國人認為美國不行了,從此衰落了。烏克蘭政局突變以來,親俄、為普亭叫好之聲不絕。而這些判斷,都不能準確看清事件的真相。

從敘利亞問題產生之後,俄羅斯普亭政權與美國耗上了。對俄羅斯,歐巴馬是有點軟。但這不等於他會一直軟下去。因為形勢比人強。馬航客機被擊毀雖然是偶然事件,卻撬動了美國和歐洲的反俄神經。俄羅斯在歷史上對這世界作惡太多,包括對中國的嚴重侵犯和掠奪,使其不得不面對歷史命運的敵視。在國際社會因馬航客機被擊落事件,要增強對俄羅斯對抗強度時,難道需要中國為俄羅斯陪綁嗎?

馬航客機被擊之後,普亭應當很快知道了真相。但是,他的決定是大包大攬,企圖用攪混水的方法使俄羅斯不受牽連。可這樣做於事無補。正確的做法只能是拋出烏東部親俄武裝,反正那些人是一群烏合之眾。可普亭不願意。與其相反的是烏克蘭政府,將事件的調查交給國際社會,並不斷放出證據。在普亭領導下的俄羅斯越來越被動。

客機被擊毀甚至比入侵一個國家還要讓人震怒。這也是美國和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指責聲浪越來越大的原因。面對國際社會如此強烈的指控,俄羅斯越堅持對抗,對自己的國際形象越不利。而這,完全是俄羅斯自找的。

客機被擊毀產生的是一起國際道義事件。在這個時候,只有站在國際道義的高處發聲,才是國際社會能夠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