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國8個月內 逮捕2中國間諜

【記者周月諦、李平/多倫多報導】溫哥華48歲的大陸移民蘇斌(Su Bin,音譯)因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指控其幕後指揮盜取五角大廈承包商的噴射戰鬥機商業機密,6月28在加拿大卑詩省被捕,並於23日在溫哥華出庭,聽候引渡美國的保釋裁決。

蘇斌是過去8個月內因軍事間諜嫌疑,在加國被捕的第二名中國移民。前一名是多倫多華人黃青,在2013年12月被捕。

本月初,FBI根據截獲蘇斌與2名中共駭客之間的來往電郵內容(其中一些可回溯至2009年),而指控蘇斌幫助中國航空盜取波音公司和其他飛機製造商的商業機密。

曝光速度快 史無前例

前加拿大情報局中國問題專家朱諾.卡祖亞表示,中共間諜在所有外國間諜中是「最氣勢洶洶、工作效率最高、得逞率最高的。」

他說,媒體在過去18個月內報導了3起重要的加拿大間諜案,其曝光速度是史無前例的快。加拿大還有「很多間諜活動」沒被曝光,這3起只是「冰山一角的小小部分」。

官員擔心新移民是間諜

近年,北美情報官員日益擔心一些移民取得合法身分後,卻利用其身分之便進行非法間諜活動,盜取北美尖端軍事和工業技術。蘇斌間諜案可能會促使美國政府對渥京再次施壓,要求後者加強移民控制,放寬資料共享方面的限制規定。

加拿大駐華盛頓前特使羅伯森說,移民居住執法一直很難,移民官員也很難查出新移民在國外停留時間是否超過規定期限,邊境官員需加強居住要求方面的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