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衛來台招商 學者:討好習求自保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來台,進行兩岸經貿交流合作,被許多工商業界大老奉為上賓。學者分析,強衛急於招商是想藉此為籌碼,為拋棄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做準備。受害台商則認為,從過去兩岸簽署各項協議來看,對台灣一點好處也沒有,這些與強衛會面的產業界,都妄想從中共獲得利益,「只能要他們自求多福。」

中共迫害法輪功15年,造成的災難性後果當權者已無法收拾。當權者恐懼中共崩潰失去政權,因此試圖恢復秩序、穩住民心,但江澤民集團卻因擔心被清算,不斷製造紛爭、攪亂局勢。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解析,中共中央考核地方有幾項指標,其中包括經濟是否達標,此次強衛來台除了進行政治、文化及宗教的統戰之外,最主要是來台尋找買賣商機、吸引台商到江西投資。

強衛來台重頭戲是參加「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舉行學術、文化及農業基層合作交流的4項協定簽約儀式,與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人會面,並赴遠東集團、新竹科學園區、旺宏電子參訪。

強衛為自保淪牆頭草

目前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首的習派與江澤民為主的江派間的惡鬥,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明居正進一步分析,強衛過去跟江派關係很好,習李(習近平、中共總理李克強)集團手中掌握很多其貪汙的資料,只要時機成熟就會公布。

然而強衛因為想投靠習李,又知道習李不見得會接受,處境非常尷尬,所以急於建功,才會來台招商引資做買賣。不過明居正強調,強衛做的壞事太多,他的下場可能也不會太好。

高為邦:產業界為利益折腰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提到,當初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招商引資,讓台商為大陸建設帶來商機。因此,中共各地方政府官員,將招攬、欺騙台商赴陸投資視為向中央交代的政績,江西也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台商在中國投資只能自求多福,就算運氣好可以生存久一點,一旦獲利最終難逃遭忌而被當地人暗算,血本無歸。

但產業大老依舊前仆後繼想到中國發展,高為邦說,他們都妄想能從中撈些好處,只能說有些人不到黃河心不死,只有自己真正遇到了才會後悔。

「基層勞工若足夠,許多台商根本不會想要去中國發展,還可以讓台商回流。」他說,政府不斷提到產業升級,這都是空話,台灣最大問題是沒有基層勞工,要解決經濟問題,以及台商外流,就該開放外勞市場化機制,交由市場決定。

高為邦說,只要台灣政府做好這些事,台商根本不會想去中國,這樣中共就害怕了。◇